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激活实体经济 “一池春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银银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17日 08:05:31

更多

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企业非税负担全国最轻的成绩,既是对浙江企业有利的事情,也利于浙江行政体系更廉洁高效。浙江企业非税负担全国最轻,意味着这方面问题,在浙江得到较好解决,浙江营商环境已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日,省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出,根据有关部门对各省(区、市)一般财政公共预算收入结构的比较分析,2015年,浙江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为13%,为各省(区、市)最低,比全国水平低5个多百分点。

 财政收入以税收为主,不仅是一个国家财政走向现代的重要标志,更是一个社会工商业高度文明的象征。可以说,政府的非税收入越少,税收占比越高,一个地区企业的税费支出越稳定,企业受到的税法外支出干扰就越少。毕竟税收法定,而费的随意性较大,甚至有的连正规的费都算不上,企业成本和支出的不可预测性就更大。

 若此,企业面临的负担不尽相同,有时候甚至夸张到这个月和上个月都不同。这样的情况,对于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损害是很大的。浙江企业非税负担全国最轻,意味着这方面问题,在浙江得到较好解决,浙江营商环境已走在了全国前列。

 很明显的是,非税负担较低,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和扩张。正是有这样的环境,浙江企业日常经营受到的不必要干扰较少,发展环境更优,企业经营各项指标大大优于全国:今年1至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由去年同期的84.9元下降为84元,比全国水平低2.14元;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由去年同期的4.7%提高到17.2%,高出全国水平8.8个百分点。

 相反,一个地方企业各类负担过重,不但不利于既有企业的发展壮大,也不利于招商引资。最终的局面可能就是涸泽而渔,企业不够多、做不大,政府的税收增长也就没有长远支撑。

 我国一些地方享受各种税收优惠政策,明面上的综合税率可能比浙江更低。但这些地方对各类企业的吸引力,依旧不如浙江。除了产业基础、集群效应、上下游产业链条完备程度、物流等因素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税赋之外的负担未必轻。

 其实,一个地方为企业减轻了非税负担,企业也会积极回报财政。2015年浙江地方税收3608.83亿元,增长8.39%,而全国增幅只有6.9%。

 不过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在自己手中。为浙江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他们的发展减轻负担,是浙江各级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税费改革、为企业减负、简政放权,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很多地方的经验和成绩也很好。不进则退,如果我们过分沉湎于过去的成就,别人很可能就会迎头赶上。

 除此之外,企业的非税负担还有些是隐晦的,并不在正常的费之内,有可能看不见摸不着,甚至也没有进入财政。要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其实也包括降低这部分。从这个角度而言,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企业非税负担全国最轻的成绩,既是对浙江企业有利的事情,也利于浙江行政体系更廉洁高效——而这反过来,必将进一步优化浙江的营商环境。

 

标签: 浙江企业;浙江;企业负担;税收;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