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清白自信的官员从不会躲企业家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曹林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19日 08:52:31

更多

很多记者都关注到这一现象,就是基层一些领导干部开始躲着企业家,闻企业家色变,躲企业家如躲瘟疫,甚至以“从来不跟企业家打交道”为荣。


 很多记者都关注到这一现象,就是基层一些领导干部开始躲着企业家,闻企业家色变,躲企业家如躲瘟疫,甚至以“从来不跟企业家打交道”为荣。不敢去企业了解情况,不愿参加企业的活动,不敢接企业家的电话,不与企业家一起合影,忌讳把自己的名字与企业家放一起,更不要说一起吃饭了。与从前官商热衷于火热打成一片的情景形成鲜明反差,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由得想起一句台词:以前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现在叫牛夫人。

 《新华每日电讯》刊文批评了这种现象,称官员躲企业家是不作为、不会为的典型表现,没有很好地学习和认真领会中央精神,曲解了反腐倡廉的内涵,没有摆正自己与企业家的关系和定位。

 很巧,前几天我在江苏靖江调研时,问到了靖江市委书记赵叶一个相关问题。靖江的中小企业发展得很好,有很多“小而精、专而特”的企业品牌驰名中外,企业家在靖江经济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我问赵叶书记平常是怎么跟企业家打交道的,会不会经常一起吃汤包?赵叶毫不讳言跟企业家的亲密关系,称自己手机上最多的联系人就是本地企业家,腐败干部毕竟只是少数,不能因噎废食——发展经济,主要打交道和服务对象就是企业,饭有时还得吃。他不仅每月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听他们提意见,还经常走访企业,走遍了本地大大小小的企业。

 这份与企业家打交道的坦诚和定力值得赞赏。尤其是在那些躲企业家的官员反衬下,尤显得可贵。

 与企业家保持亲密联系,为什么不怕别人说闲话?赵叶说因为对这种关系有非常清晰的定位,是与企业交往,而不是与个人交往;是为本地经济服务,而不是某个私人;是为公共利益,而不是个人利益。——我觉得官员与企业的这种清晰的关系定位非常重要,有了清白的关系自信,才会有亲近、亲切、亲热的自信,堂堂正正理直气壮地与企业家打交道,只要出于公心,办的是公事,为的是公益,有什么好怕的。领导人出访,常带着很多企业家,并热情地向外人推介,为企业拉项目,替企业当跑腿的,为了公共利益,有何不可呢?公众从不会反对这种堂堂正正的政商关系,不反对官员与企业家交朋友,反对的是公权私用下的眉来眼去勾肩搭背,反对的是饭中有局、局中有交易、交易中有腐败。

 那种躲企业的官员,是一种官僚病,病就病在缺乏清白的自信,对政商关系没有一种公私权界清晰的准确定位。没有给自己划一个清晰的权界,自然就怕说不清了。

 躲企业家,可能也是一种“赌气式不作为”。既然不能像过去那样吃喝勾兑,没有私利可图,还容易说不清,那干脆不打交道、不作为了,完全划清界限就没话可说了吧?经济下行的压力背景下,尤其需要政府的积极作为,帮企业解决困难——躲着企业家,是对中央所倡导新政商关系的赌气式报复。躲企业家,也是权力的一种任性,对企业家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有利可图时就是座上宾,而瓜田李下又无利可图时,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想见个面都不行。不是以服务对象和公共利益为中心,而是以领导情绪为中心。

 面对这种躲商人的任性领导,企业也缺乏一种稳定的预期。都说招商引资环境,这种任性的领导,是一个地方最恶劣的招商环境。一个尊重法治、尊重企业家、与企业家保持“清亲”友好关系的领导,也是一个地方最好的招商环境。


标签: 企业家;公共利益;靖江;官员;政商关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