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恒大六连冠的职业化启示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庆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26日 10:50:19

更多

10月23日,凭借保利尼奥的进球, 1比1战平延边之后,广州恒大已经领先身后的江苏苏宁易购7分,提前两轮夺得2016年赛季中超联赛冠军。”显然,在“职业化”的道路上,中国足球依然任重道远。

  广州恒大淘宝队完成了六冠王伟业!10月23日,凭借保利尼奥的进球,1比1战平延边之后,广州恒大已经领先身后的江苏苏宁易购7分,提前两轮夺得2016年赛季中超联赛冠军。

  六连冠是史无前例的中超战绩,但并不在意料之外。回望这个赛季,自亚冠出局之后,恒大就在中超夺冠路上顺风顺水,在积分排行榜上一度领先第二名13分。7月份,人们就普遍认为恒大夺冠在望,只是提前几轮的问题。相比过去两个赛季最后一轮才能揭晓胜负,本赛季提前两轮夺冠仍然足以说明恒大的王朝地位。

  恒大成功的原因为何?无他,唯职业化尔。恒大老板许家印曾将恒大模式形容为“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在恒大俱乐部,董事长、总经理、领队等,其职责都是为球队服务,包括衣食住行等后勤保障,事无巨细。这种管理制度类似于现代企业的CEO模式,董事会只负责集团大方向和CEO任免,但不参加公司具体运营,具体执行都是CEO说了算。董事会不参与过程但会以结果为导向,如果主教练业绩没达标,“对不起,请走人”。

  恒大到底有多职业化?看看本赛季经历就知道了。论引援,马丁内斯可是标王之一;年初亚冠出局,元老功臣刘永灼立马下课。10月22日,里皮出任国足主教练,恒大随即发布了一份和里皮的解约公告,原来早在战局未定的8月份,恒大就已经签下了里皮,并拟解约现任主教练斯科拉里。现今看,拟解约斯科拉里是否与当时的战绩有关,这一点不得而知,但恒大对于赛场的反应果断有力,这一点是无可置疑的。从卡纳瓦罗到斯科拉里,如今又到里皮,恒大换帅一向深思熟虑、当机立断,足以说明职业化的程度。

  在球队里主教练权威至上,这是业务模式问题;管理层对于球队无涉运营,这是管理模式问题。恒大在这两件事情上都做到了极致,所以不仅能成功,而且能延续成功。从里皮担任国足主帅的情况来看,国足也正在有意向恒大学习。因此,里皮在某种程度上,也可能会改变国足的训练方式、人事安排等。据悉,恒大俱乐部总经理康冰已经辞职,他的下一站很可能将是国家队副领队,从这一点来看,里皮可能已经得到了业务模式的放权。

  但国家队真正令无数名帅折戟的地方,在于它可能没有办法充分放权。在管理模式上,国足采用足协垂直管理的模式,足协委派的人员可以对大小事务“提出建议和意见”。而在恒大,里皮拿到的可是足额的球队权力,比如“任何管理人员不得进入更衣室”,更别提对球队事务提出想法了。因此,国足管理模式要做到像恒大一样“俱乐部配合球队,做好服务”,何其难也!里皮屡次和足协接触之下,在这方面有没有可能充分掌权、打破传统管理模式,值得期待!

  里皮身为一代名帅,在球场技战术、排兵布阵、换人策略方面,并没有特别令人诟病的地方。执教国足,如果能把恒大职业化的经验搬到国足,国足也有可能成功。但换名帅,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中国足球更长远的问题,在于青训体系的不完善。里皮也曾经说过:“最好的效果是要推动这项运动,让更多的中国人去爱这项运动,然后培养出著名的年轻球员。”显然,在“职业化”的道路上,中国足球依然任重道远。


标签: 赛季;职业化;球队;主教练;管理模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0/W0201610265168123379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