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球员留洋遇挫之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袁勃 文松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26日 10:53:13

更多

易建联的第二次美职篮之旅很短暂,中国体育如果不能由此引发观念乃至人才培养机制的一系列改变,将是更大的遗憾。

  易建联与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湖人队作别,其中的原因和细节无论复杂还是简单,都会在不长的时间内离开人们的关注,随之而来的当然是他下一步作何选择。不玩NBA,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还是要玩的。

  在球员短暂的职业生涯中,出场机会是未来发展的第一个台阶,没有人不在意。如果不是这样,只能说明球员尚未形成较高的职业意识。不能充分表现,继续坐板凳,岂止无聊,简直是耽误事,这也是易建联的众多支持者通过网络调查给出的理解。姚明退役之后,球迷和媒体渴望有中国球员继往开来,在大洋彼岸保持中国篮球影响力。易建联平均每场超过10分钟的出场时间到底算不算短,拿到3分算多还是少,NBA和湖人队有自己的标准,不是愿望和情感说了算。此时更显得姚明在NBA曾经度过的岁月和取得的成就何其宝贵。

  在传统体制和观念下,中国体育基层培养苗子的终极目标就是向高水平队伍输送人才。职业体育则以市场机制运作人才的选拔、培养、训练以及竞赛和传播,直至获得经济收益和社会影响,全然没有“输送”的概念。两种不同的竞技环境还会产生不同的体育文化。易建联是时下中国篮球的挑大梁者,但是,不到NBA不知篮球有多难打。

  在足球领域,2014年北京国安队中场球员张稀哲来到德甲沃尔夫斯堡队,跟队训练的时间比易建联长多了,出场的机会却比易建联少多了,最终选择了回归。激动属于球迷,而球员需要的是踏踏实实。比起邵佳一等师兄,张稀哲的欧洲之行少有亮点,但是,国安队的队友看到的张稀哲比此前踢得更好,人也壮实了。在欧洲高水平职业俱乐部里受到的熏陶和感染,让这个年轻球员很受用。

  易建联已不年轻,开辟新的竞技能力空间还是拥有一座展现实力的理想平台,他与张稀哲都面对类似的选择题。希望更多、更优秀的中国运动员走出去经风雨见世面,扩大影响力,但要从根本入手,适应世界体育发展趋势和潮流。即便将来还会存在球路和习惯是否“对板”的情况,也是更高层次上的问题。与易建联很短暂的第二次NBA之旅相比,如果不能由此引发观念乃至人才培养机制的一系列改变,将是更大的遗憾。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5日 23 版)


标签: 易建联;NBA;球员;职业联赛;中国篮球;湖人队;欧洲;姚明;张稀哲;职业体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0/W02016102651661648694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