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传承良好 家风家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左崇年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31日 07:50:52

更多

需要与时俱进,继承创新发扬老一辈的家风家训,在继承中创新,在耳濡目染中传承,在总结中汲取精神力量,把积淀下来的正能量发挥出来,由家庭带到社会,由社会再回到家庭,把这笔精神财富一代代传承下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一户人家都有几条约定俗成的不成文规矩,以治理家务,规范家庭成员行为。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刘少奇当选为国家主席后,开了家庭会,他说:我是国家主席,但也是共产党员,不能硬着头皮滥用职权为你们办事。周恩来告诫亲属:“不准请客送礼”“不准动用公家的车子”。陈毅则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李先念有句家训:“谁要经商,打断你们的腿”……

  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最具特色的文化遗产,是先辈留给后人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智慧结晶。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家训,不仅是家庭的规矩,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继承发扬老一辈的家风家训,告诫家人、教导子孙,发挥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要作用。传承弘扬老一辈的家风家训,就是要像他们那样,用好的家风家训治理家务,规范家庭成员行为。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做好自身修行,管好家人,才能治理好国家,平定天下。“国有三宝,将帅良臣;天有三宝,日月星辰;家有三宝,夫子内人”。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不止一次讲过《触龙说赵太后》的故事,并意味深长地说:“如果我们不严格要求我们的子女,管好家庭,他们也会变质。”

  党有党风,家有家风。人皆有家,一个人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家,也为家所影响。一人贪腐,绝对是祸延全家。家庭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家风往往是作风和社会风气的反映。如今一些人往往就是从家庭打开缺口,一些领导干部平时自己廉洁奉公,一尘不染,能为自己把好关,但是他们却没有管好子女和“内人”,经不起子女的叫嚷,“内人”的“枕边风”劲吹,以致后院失火殃及池鱼,把自己拉下马并坠入犯罪的深渊。

  “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从诸多家庭腐败案来看,领导干部独善其身是不够的,只有“家风正”,才能抵御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只有管好家人的手,相互影响、相互教育、相互制约,才能更有效地预防和抵制腐败。习近平同志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三注重”是建设新时代家风文化的根本。唯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家风才能正起来。领导干部要时刻守住家之“三宝”,家风正,才能守好家门不出“浑事”,后院不会起火,才能修身齐家保平安。

  家风家训影响的是人们内心的良知和价值判断,是从根源和本质上对人的行为产生一种影响。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良好的家风是时代精神的主要载体,弘扬优秀家训文化,培养良好家风,是提升公民品德素质,守护家庭幸福,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需要与时俱进,继承创新发扬老一辈的家风家训,在继承中创新,在耳濡目染中传承,在总结中汲取精神力量,把积淀下来的正能量发挥出来,由家庭带到社会,由社会再回到家庭,把这笔精神财富一代代传承下去。

标签: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领导干部;三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0/W0201610313434991008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