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机票价格放开,一元机票回来了?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叶祝颐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31日 09:13:37

更多

机票价格放开,一元机票回来了?国家民航局放开机票价格,体现了尊重市场规律与简政放权的姿态。

  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11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知规定,800公里以下航线和800公里以上部分航线的票价将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这意味着广大乘客将迎来越来越多的“特价票”。(10月30日《新京报》)

  800公里以下航线和800公里以上部分航线的票价将交由航空公司依法制定。这意味着多数航线再也没有打折限制,曾经被强令退市的“一元机票”可能会重新现身市场。《通知》同时规定,航空公司上调市场调节价航线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原则上每航季不得超过10条航线,每条航线每航季票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这也意味着航线旺季涨价不超过一成,上涨航线也不多。乘客无须担忧机票涨价。

  真正竞争充分的行业,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乱收费、乱涨价的行业霸王条款。比如,饭店12点退房的话题,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一直争论不休。此前《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中“12点退房”的规定删除,不少媒体将此解读为“12点退房寿终正寝”。而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出面解释说如是解读属于曲解。退房时间可由宾馆自行决定,但需要在前台明示。在我看来,12点退房,其实是个伪问题。饭店自行决定退房时间,在前台明示,有利于饭店行业差异化竞争,并没有那么可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饭店可以自行决定退房时间,消费者也有权选择饭店。只要饭店事先向消费者明示,我们不必一味责怪饭店行业的霸王退房行规。

  民航行业也好、饭店行业也好,遏制行业霸王规则的关键取决于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博弈能力的大小。如果是没有市场竞争的行业,博弈优势肯定在经营者那里。如果民航业没有众多航空公司与铁路、公路、水运参与市场竞争,或者适值春运、黄金周旅游旺季,交通资源紧张,即使消费者对高价机票用脚投票,民航企业显然不会随意降价,国家民航局也不会下定决心取消机票价格下浮下限。国家民航局放开机票价格,体现了尊重市场规律与简政放权的姿态。

标签: 航线;饭店;经营者;航空公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