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推动梦想小镇 三链融合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孙雪芬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08日 07:48:47

更多

作为浙江省100个特色小镇的首批试验田之一,梦想小镇自2015年3月底运营以来,已有500多个创业项目和4000多名创客入驻,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完善。

  作为浙江省100个特色小镇的首批试验田之一,梦想小镇自2015年3月底运营以来,已有500多个创业项目和4000多名创客入驻,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完善。着眼于梦想小镇的可持续发展,并有效发挥其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效应,还须在现有发展基础之上,遵循小微企业的成长规律,打造完备的创业企业成长生态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发展。

  拓宽创新链,从消费型互联网扩展到生产型互联网。创新链是关乎梦想小镇未来发展的持久动力源,是三大链条的核心和根本。目前梦想小镇大多数“互联网+”项目属于消费型互联网的范围,后续引入的创新企业需要逐步从消费型互联网扩展至生产型互联网。消费型互联网虽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得消费者关注并扩大市场份额,但其服务范围受消费者需求所限制,且并未从根本上改变消费者的生活品质。

  近年来,消费互联网的市场占有率虽稳定增长,但增速逐步趋缓;部分互联网巨头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消费者的网络消费习惯也趋向固定。随着信息化进程逐渐由个人扩大至企业,互联网将逐渐从改变消费者的个体行为习惯,到改变企业的生产运营模式,包括制造、医疗、农业、交通、运输等生产型行业的互联网化,通过在生产、流通等环节的网络渗透最终达到提升效率、节约能源的作用。

  未来,在引进梦想小镇项目中,需要逐步向生产型互联网企业倾斜,其中包括以用户为导向进行个性化设计的生产制造体系的互联网化、以线上向下一体化为主要趋势的销售物流体系的互联网化。同时,从一个更长远的视野看,经济发展的根本驱动力来自制造业企业的技术创新,梦想小镇在引入“互联网+”项目的同时,也需要注重制造型创新企业的孵化和培育。

  延伸产业链,覆盖小微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企业生命周期是企业发展与成长的动态轨迹,类似于其他产品,互联网产品的生命周期同样分为初创、成长、成熟和衰落四个阶段。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企业特征各不相同,对发展空间和平台的需求必然存在差异。

  随着小镇企业不断步入生命周期新的阶段,需要在现行以孵化器为主的平台基础上,推动加速器和成熟产业园区建设,形成接力式、多层次的产业培育发展空间。具体来说,在物理空间上,基于未来科技城整体规划,在城西科技创新大走廊范围内,构造起“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在内的一体化的企业成长平台,形成上下承接、互联互通的产业培育体系,进一步便利研发项目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

  完善资本链,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资本的支持已经成为小微企业发展历程中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金融可以改变企业的组织结构和企业规模,如果没有金融的支持,企业的快速成长和规模扩张是较难实现的。企业在其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经营状况不同,呈现出各种鲜明的特征及融资需求。

  在现实情况中,金融资本应适应企业在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特点,从多元化信贷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政策性融资担保、互联网金融等渠道联合发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服务链。小镇当前主要以天使投资为主,随着小镇企业成长发展带来融资需求增多、融资模式变化,应当逐步布局到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公开募股,最终推动企业上市,并引入特色信贷、投贷联动、政策担保等创新型信贷融资模式。建议以未来科技城(海创园)为载体,有序启动浙江省上市公司金融村的规划。

  同时,需要认识到,资本的趋利、杠杆调整和风险特征,对于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金融工具运用不当,反而会受其害。

  发挥互联网优势,打造开放式的创业生态系统。小镇开放式众创空间的设计,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实现了创业人才的有效沟通和创业资源的充分共享。在当前物理空间的开放式创业环境外,还可以尝试利用互联网优势,打造一个更为开放的虚拟空间,实现全省、全国乃至全球范围的人才、资本、管理等要素在小镇的集聚发展,形成开放式的创业生态系统。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

标签: 互联网;小镇;生命周期;梦想;融资需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1/W0201611082956208273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