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城市书房,最是书香能致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林上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08日 07:52:19

更多

自今年7月1日舟山首家“城市书房”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读者近4万人次。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一间间“城市书房”的引领下,舟山会成为具有浓厚阅读氛围的城市、富有朝气的城市、大有前途的城市。

  自今年7月1日舟山首家“城市书房”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读者近4万人次。近日,舟山又有一家“城市书房”开业,而且开在定海古街内。这种自助式的公共图书馆,是集书吧、咖啡厅、文创产品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阅读综合体,让市民看书有了好去处。书籍由市图书馆统一配送,由定海区图书馆分类上架,并不定期更换,供市民免费阅读。这样的“城市书房”将在舟山各县区人流相对集中区域陆续开张。

  笔者一直在关注舟山市民的阅读情况。去年发布的浙江居民阅读排行榜显示,舟山居民阅读总指数居全省第三,全市公共图书馆有效持证人占全市人口的11.75%,远高于全国平均值。“城市书房”的开办,可视作舟山市民阅读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

  而在温州,这种自助式公共图书馆,城区已开了17家,并逐渐向周边区县辐射。里面向所有人开放,完全免费,24小时不打烊。虽然无人看管,两年来却从未丢过一本书。

  时下,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个人阅读的“碎片化”趋势明显。同时,在网络书店的强烈冲击下,人们选择购书从网上下单,导致实体书店生意难做。不少实体书店之所以还在支撑,要依靠其他文化类商品带动销售。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舟山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海洋文化名城,有着独特的“城市文脉”,又是一座承担着诸多国家战略的新兴城市,无论是现实需要还是历史担当,都需要启智增慧的文化熏陶,需要承继传统的文化润泽,需要崇文向善的书香沐浴。

  城市因人而生,人有气质,城市也有气质。建设魅力舟山,提升城市的品位,最终取决于市民的素质、内涵。一座城市的品牌和个性,是创造与建设现代特色城市的基础和财富;一座城市的行稳致远,源自城市市民的才情涵养。

  倡导全民阅读,不仅关乎个体,更关乎城市建设。引导市民热爱书籍,就是在增强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文化软实力是城市希望所在、兴旺之基,它能挺起城市的脊梁、净化城市的灵魂、塑造城市的精神。

  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一间间“城市书房”的引领下,舟山会成为具有浓厚阅读氛围的城市、富有朝气的城市、大有前途的城市。

标签: 舟山;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舟山市;书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