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城市要像一个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严辉文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04日 08:10:49

更多

近些年政府为民办了很多实事,体现了政府的惠民理念和亲民情怀,也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品位。

  近些年政府为民办了很多实事,体现了政府的惠民理念和亲民情怀,也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品位。随着我们城市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市民营造出更多家的氛围,而市民们对城市的要求,也越来越像是对家的要求。

  关于什么是城市,城市的本质是什么,古今中外曾经存在着一些争议,曾经有些人偏重于市的特征、生产力的数据,有些人偏重于建筑物、人口聚居密度等等,现在看来,除了这些高大上的城市要素之外,现代人更看重城市的空间品质与人本关怀。从人与家的视角看城市,则城市的现代性更意味着城市的舒适性。

  纵观城市的发展史,城市总是向着全面发达迈进的。眼下,杭州作为蓬勃发展的新晋一线城市,迎来了关键窗口期。而城市与家庭的对比度和一体化,也为城市转型提供了细节完美的目标。比如,走进许多城市家庭,除了功能日益完善之外,整洁卫生、宜居宜玩等方面也不停拉高着标准。但如果目光转向窗外的小区、街巷,有时就难以令人满意了。

  城市要越来越像家,首先要完善功能设施。这些年,人们外出旅游见识发达城市的机会越来越多,不难发现优秀的城市功能设施正像家庭设施一样齐全。由此,人们判断一个城市是否宜人,已经开始以街头能否找到舒适的休闲去处,人们又是否愿意融入城市空间为标准。如果城市很大,室外能呆的地方很少,说明家与城仍缺少有效联结点,如果城市里面只有家是可靠的,而家的外部性严重不足,那么这个城市就存在缺憾。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市民对于城市设施比如公交亭、公共座椅、都市林荫道之类,开始有了更高的诉求。

  城市要越来越像一个家,还有赖于公共精神的增强。这些年,我们的城市,在完善城市功能方面不遗余力。无奈的是,有些公共设施很短命,无法像家庭设施一样得到善待,甚至于总是面临着“公地悲剧”的命运。这也表明,对于城市公共空间与城市公共精神,需要引起同样的重视。

标签: 城市功能;公共精神;家庭设施;市民;城市空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