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何以不忘初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光耀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16日 05:44:51

更多

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我们要学思践悟,经常用“三个不”提醒自己、告诫自己、剖析自己,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为理想追求一辈子。

  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讲,如何才能不忘初心,完成使命?关键要做到“三个不”。

  理想之光不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开头第一句话,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从查办案件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打了一批“老虎”,他们的忏悔录,都有一条,理想信念丧失。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被拉拢、被腐蚀的风险越来越大。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及时补短板,经常“补钙”“加油”“存储”,让理想信念在内心深处扎根。“理想之光不灭”是纪检监察干部最不能忘的“初心”。

  人民立场不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党章来看,总纲明确规定:“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章专门对违反群众纪律的具体行为明确了处分规定。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将服务群众作为纪律对党员进行要求。

  “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是我们必须首先搞清的基本问题。邓小平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就是可贵的初心——人民立场。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是立党的“初心”。当年毛泽东在苏区就常跟官兵说,和尚念经整天就念“阿弥陀佛”四个字,我们也要反复念四个字,就是“争取群众”。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敢于担当不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前进道路上,我们还有许多挑战,赶考还在继续,要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确保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四敢四不怕”:敢于碰硬,不怕打击报复,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藏身之地;敢于坚持,不怕压力阻力,紧盯“四风”新动向,严肃查处、寸步不让,切实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敢于批评,不怕红脸非议,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治病救人,不让“好同志”变成“阶下囚”;敢于创新,不怕艰苦、失误,深化改革、落实责任,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效。

  我们要学思践悟,经常用“三个不”提醒自己、告诫自己、剖析自己,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为理想追求一辈子。

  【作者单位:省纪委】

标签: 初心;纪检监察干部;习近平;中国共产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