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帮企业缴纳排污费”:企业污染,政府请客?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11月19日 09:04:51

更多

11月1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分别向江西、广西两省份反馈了督察意见。其中,江西乐平市被指政府多次用财政资金为36家企业代缴排污费超过千万元。企业污染,企业赚钱,政府为何甘愿请客?

  11月1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分别向江西、广西两省份反馈了督察意见。两省份均被指存在环保不作为的问题。其中,江西乐平市被指政府多次用财政资金为36家企业代缴排污费超过千万元。广西为建设钦州滨海新城,将茅尾海自治区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29%的面积调出保护范围,侵占千余公顷红树林。(11月18日《新京报》)

  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共通报了两个地方的环保不作为事件。无疑“政府为企业缴纳排污费”是最大的“亮点”。为了帮助企业缴纳排污费,江西平乐市先后动用超过千万资金。有人说,这属于政府乱作为。的确,这一定属于政府乱作为。但是,这一定不仅仅是乱作为,在乱作为的背后又会是一种怎样的同流合污?

  企业污染了,环保部门就要查处,查处的时候就是罚款,就是收取排污费。这个时候理应由污染企业买单。遗憾的是政府很是善解人意,自己掏腰包,帮助36家企业缴纳了排污费。“政府为企业缴纳排污费”至少暴露出了四大问题。

  其一,是政府支持污染。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企业污染明明十分严重,可是不管你如何举报,这些污染企业都能屹立不倒,有的时候就连记者采访也会被暴打一顿。而地方政府不是说没发现,就是说不知情,亦或是说马上整改。其实,如果不是政府支持污染,这些企业何来嚣张?

  其二,执法就是罚款。污染了没有关系,只要你准备好了罚款。排污没有关系,只要你愿意缴纳排污费。江苏省甚至还专门制定了一个“出卖排污权”的游戏规则,只要企业购买了排污指标,就可以光明正大地排污,在一个年度之内,如果购买的排污指标没有使用完,还可以转手卖给污染指标用完的污染企业。当执法就是收钱的时候,雾霾来袭还奇怪吗?

  其三,公款监督不严。如果按照现行的财政监督办法,资金使用规定,这笔资金肯定是不能支付的。那就奇怪了,一个地方政府动用超千万元,为污染企业缴纳排污费,究竟是如何实现的?入账的发票难道写着“帮助企业缴纳排污费”?难道财政预算里也有这样的预算?如果政府可以帮助企业缴纳排污费,试问还要财政预算干啥?还要人大监督干啥?

  其四,官商界限不清。政府该干什么?当政府的手可以左右市场、左右法律、左右民意的时候,这无疑是悲催的。而官员和商人之间的关系究竟是什么?在帮助污染企业支付了排污费之后,这些官员们又从商人的手里拿到了什么?难道我们的政府官员只是做“好事”?试问,如果不是能在污染企业获得个人好处,这样的决策能通过吗?

  “政府为企业缴纳排污费”绝不会是简单的乱用公款,其背后有没有腐败问题?必须要用法律的力量驱散重重雾霾。

  “政府为企业缴排污费”是一种怎样的同流合污?企业污染,企业赚钱,政府为何甘愿请客?

  文/郭元鹏

标签: 排污费;污染企业;帮助企业;企业污染;督察;财政预算;环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