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媒体合作,助力中拉携手逐梦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钟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24日 08:30:44

更多

中拉媒体加强交流合作,将为新时期携手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的航船注入推动力与正能量。习近平主席接连宣布了中国对于推动中拉媒体合作的一系列务实举措,从人才培养到机制建设,为中拉媒体合作的全新局面揭开序幕。

  11月22日,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在圣地亚哥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总部开幕,中拉媒体交往迎来新创举。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对中拉媒体合作寄予热切期望,指出“媒体交流是中拉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拉媒体在继承和发展中拉人民友谊方面大有作为”。

  对于深化中拉媒体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3项主张:一要相互借力,携手提升中拉媒体影响力,向世界展示更加真实鲜活的中国和拉美,在世界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共同发出声音。二要坚定信念,共同助力中拉务实合作实现新发展,提升双方合作热情和信心,推广富有创新精神的合作模式。三要互学互鉴,推动中拉媒体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这些主张点明了媒体合作对于中拉关系整体发展的建设性意义,也为未来中拉媒体合作指明方向。

  “中方将在华设立中拉新闻交流中心,邀请拉美媒体记者赴华工作学习”“未来5年,中方还将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培训500名媒体从业人员,实现双方媒体事业共同繁荣”……从秘鲁国会到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接连宣布了中国对于推动中拉媒体合作的一系列务实举措,从人才培养到机制建设,为中拉媒体合作的全新局面揭开序幕。

  “声同则处异而相应,德合则未见而相亲。”国家关系归根到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发展中拉友好合作根在人民、源在交流,媒体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则如同反映时代与形势变化最为敏锐的“神经”,搭建起中拉人民彼此了解与理解的脉络体系。中拉两国媒体工作者加强合作,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彼此,用自己的耳朵倾听彼此,用自己的话语报道彼此,而不是通过第三方的视角和别人的“有色眼镜”去打探彼此,将更为牢固地夯实中拉传统友谊的民意根基,拉近中拉人民心灵的距离。

  以更为宏大的视野来看,身处一个媒体时代、传播时代,信息的流动、媒体的话语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能影响到国家关系与人民福祉。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成为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然而,国际舆论格局与国际态势调整并不匹配。南北之间媒体力量失衡、信息传播逆差的问题仍相当突出,偏见误解、歪曲事实和刻板印象仍是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舆论困局。正所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中拉媒体团结一致发出发展中国家的正义声音,将有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新闻中的能见度,有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从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营造更加客观、公正、平衡的国际舆论环境。

  400多年前,名为“圣巴勃罗”的大帆船把丝绸、瓷器、珠宝等中国货物带到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港,将拉美的玉米、马铃薯等传入中国。借助媒体的力量,今天的人们得以探寻过往的航程、重温历史的记忆。如今,中拉媒体加强合作,将传递中拉人民共同追梦、携手圆梦的动人故事,记录中拉精诚合作、共同发展的时代步伐,为携手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新时期的航船注入推动力与正能量。

标签: 媒体合作;发展中国家;合作;习近平;国家关系;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