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不称官职称“同志”还需进一步改革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连海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24日 09:37:43

更多

要让“同志”称呼真正回归一种各方都乐于接受的政治习惯,而不是一阵风,除了作形式上的要求之外,还有必要进一步深化行政改革。总之,既要从口头上不称官职称“同志”,也要逐渐在内心里、工作中维护这种关系。

  要让“同志”称呼真正回归一种各方都乐于接受的政治习惯,而不是一阵风,除了作形式上的要求之外,还有必要进一步深化行政改革。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发文:今后新乡市国家工作人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这意味着,以后在新乡,“同志”这个称呼将代替以往的书记、市长、局长、处长、科长等职务。

  中国文化中,人与人如何称呼,的确复杂微妙。不说血缘关系中的七姑八姨,单说职场中的“称呼学”,就是一门深不见底的学问。称呼非小事,以小可见大,行政机关中的称呼,更是如此。

  试想以下几种情形,高下立判。不论职务高低,工作人员互称“同志”,寓意“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折射出志趣相同、精神相通、地位相等,为同一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工作情谊,不卑不亢,清清爽爽;而下级称上级为“老板”“老总”,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某种说一不二的专横;“某哥”“某姐”之类,则把行政机关看成是“自家客厅”,既不严肃也背离了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的初衷;至于“老大”“老爷子”等称呼,更散发出一股呛人的江湖味,大有“拉山头”之意味。一个官员被叫“老板”“老大”的行政机关,很难让群众相信是一个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行政机关。

  作为一种优良传统,“同志”称呼得到了制度确认。早在1965年中央就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事实上,“同志”也曾长期流行于社会,成为社会成员之间通用的一种称呼,只不过后来式微。新乡市政府发文,重申“同志”称呼,既是一种概念回归,亦助力于内涵提升。能在一定程度上淡化科层结构中壁垒森严、泾渭分明的上下级关系,营造一种相对平等、宽松、和谐的行政氛围,这对于净化行政机关的政治生态、改变行政作风有一定帮助。

  然而,要让“同志”称呼真正回归一种各方都乐于接受的政治习惯,而不是一阵风,除了作形式上的要求之外,还有必要进一步深化行政改革。一方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提速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公权力“减负”;另一方面深化行政管理制度改革,规范公权力使用,并加强廉政建设,为公权力“划界”。同时,加快人事制度改革,适度开放人事制度,增加群众对干部考核、评价、任用的权重,扭正“唯上不唯下”的传统习惯。让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从形到质都回归“同志”关系。

  总之,既要从口头上不称官职称“同志”,也要逐渐在内心里、工作中维护这种关系。而这,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态做保障。

标签: 同志;机关;政治生态;官职;壁垒森严;权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