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永久追责”不妨先拿问题工程开刀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24日 09:39:55

更多

如果梳理一下最近两三年期间的此类问题工程,进行一次强有力的“工程永久追责”,能够处理好了,相信“工程永久追责”的威严也就能树立起来了,也就能少些后来者了。

  住建部副部长易军11月22日在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书面承诺、永久性标牌、质量信息档案等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全面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强化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的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工程竣工等关键部位、环节验收的监督检查,探索购买社会服务加强监管的模式。(11月23日《法制日报》)

  严格意义上来说,住建部这次提出的“工程永久追责”,只能算是一次重申和强调。但除此之外,这次要求建立一个“工程永久追责”的制度架构,也就是说这一次将拿出具体的保障方案。从这个角度来看,“工程永久追责”应该是比以往的时候要严厉了,要有制度保障了。

  气可鼓而不可泄。假如因此再次出现了“故意放纵”的问题工程,制度加码,恐怕也没有威慑力了。笔者以为,既然监管部门实施“工程永久追责”的决心如此之大,既然“工程永久追责”的信息如此决然,那不妨来一次“敲山震虎”。也就是说,应该从既往出现的问题工程入手,先拿这些既往的问题工程开刀,让他们尝尝“工程永久追责”的苦果。

  现实生活中,媒体曝光了很多问题工程,而这些问题工程在处理的时候,在追责的时候,也都成为“烂尾处理”了,慢慢的没人过问了。具体来说,最近这几年出现的“胶带别墅”“豹纹大桥”“竹片阳台”等等工程,就一直没有给出一个处理的结果,有的工程还获得了“工程奖”。这些工程真的没有问题吗?如果梳理一下最近两三年期间的此类问题工程,进行一次强有力的“工程永久追责”,能够处理好了,相信“工程永久追责”的威严也就能树立起来了,也就能少些后来者了。

标签: 追责;问题工程;既往;敲山震虎;制度;电视电话会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