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快递员街头猝死该如何反思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乔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24日 09:44:25

更多

20日下午5时40分许,湖南一名快递员工尹某猝死在株洲合泰大街上。因为快递企业不会对保险和合同做要求,而承包商属于自负盈亏,大部分承包商为了省钱和规避风险,不愿意为快递员购买保险和签订合同。

  能否终结快递业乱象

  乔杉

  当我们感慨电商“创造了一个新的消费时点”时,这个奇迹,也有快递的功劳。中国快递协会年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快递业完成业务量206亿件,同比增长48%,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6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760亿元,同比增长35%。这个行业作出的贡献、取得的成就,应该得到历史性的正视和承认。而且这个行业,也产生了一些大企业。今年11月8日,韵达快递上市获得有条件通过,至此,五大民营快递企业全部上市成功。

  在这样的明亮叙事中,似乎这是一个多么现代化的行业,有着很多现代化的企业,采用着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可是浮华的背后并不都是华丽,往往有不堪入目的一面。真要把这个行业放在聚光灯下观察,就会发现沉重的一面。

  调查显示,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快递从业人员达到200多万人,其中80%以上是农民工,一线快递员中农民工比例高达90%以上。在具体管理上,这个行业管理方式十分粗糙,基本上没有什么上岗培训,不仅劳动合同签约率低,而且社保福利低,缺少必要的工伤保险。在薪酬考核上,快递员大多采取底薪加提成的薪酬制度,只拿很少底薪,要想增加收入,只能多拉快跑——这也直接导致了这个行业长时间加班十分突出。

  可以看出,这个行业存在着“人格分裂”的一面。要找个比喻的话,“大头娃娃”可能比较合适。一方面,有着一个相当大的头,表现得很是现代;另一方面,却有着羸弱的身子,在其管理方式上,与现代完全不沾边,甚至连一些传统行业都不如。正是因为有着这么多的问题,所以这个行业,从来就是“誉满天下,谤满天下”,一方面确实发挥了巨大作用;另一方面又存在诸多乱象,比如暴力分拣的问题,私拆包裹的问题,一直伴随着这个行业。

  从行业定性上讲,快递业属于现代服务业;从关联性上讲,快递业是电商发展的必然产物,快递业的发展也为电商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人们看来,这应该是一个现代行业,有着一批的现代化企业。而现在出现的问题,却说明这个行业只是外表现代而已,在内核上,依然传统甚至落后。这也是人们费解的,为什么快递业头进入了21世纪,而身子还停留在上个世纪?行业乱象的存在,说明快递业亟须转型升级。如果快递行业在内核上还是一番“旧时模样”,不仅会影响自身的发展,也会影响电商的发展。

  任何一条生命的离去,都是“无法承受之重”。在人们温柔的视线里,多么希望这个世界每天都充满着温情。可是,以“快递员猝死”为关键词搜索一下,却发现有很多类似悲剧。很难说“快递员猝死”的频发,与行业乱象没有关系。从这意义上说,“快递员猝死”不是偶然的。也正是从此出发,人们希望“快递员猝死”能够带来深入思考,能够就此终结行业乱象,让这个行业从内到外都展现出现代模样。

  无社保岂能成行业潜规则

  刘效仁

  尽管有人称,快递员是个自由而又有高收入的“美差事”,但不能不承认所从事的是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行业。早在2014年底,全国快递业务量就已突破100亿件大关。2015年同比增长48%,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6亿件。今年仅11月11日当天,全国邮政、快递企业揽收快件就达2.51亿件,增长52%,巨额数字背后,正是200多万名快递员忙碌和血拼的汗水。快递员猝死时有所闻,尹某不是第一个,也难说是最后一个。

  快递业不仅竞争残酷,可悲的是亦成了毫无温情的冷漠行业。除长时间加班、超时劳动、户外工作时间长、每日奔波在路上常常面临交通风险等,同时面临缺乏劳动保护、个人权益受侵害等诸多尴尬。

  一是劳动合同签约率低。人员流动性大是快递业的首要问题。像“双11”临时聘用人员多,自然离职率也高。但只要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本人就应参加社会保险。不签约,企业即可以随时解除聘用,同时也免除了许多责任和负担。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快递企业属于承包制,自负盈亏。大部分承包商为省钱和规避风险,不愿意为快递员购买保险和签订合同。

  二是社保福利低。由于不缴纳社保成潜规则,除计件工资之外,难以享受社保、医保等法定待遇,至于“超时”加班费、高低温津贴、雾霾津贴、防寒装备等,更难落实。

  三是由于缺乏劳动合同和工伤保险,致使工伤认定难,无以保护合法权益。尹某猝死在街头,就很难给予工伤认定,更难得到相应赔偿。至于善后如何,则全赖承包商的良知和赔付能力。

  我国劳动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第一百条,用人单位无故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缴纳;逾期不缴的,可以加收滞纳金。《社会保险法》第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个人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有权监督本单位为其缴费情况。第八十六条,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一个行业、企业都不能例外。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保的快递行业潜规则,既是对快递员权益的无情剥夺,同时也是对国法尊严的肆意亵渎。对这种状况务必加以遏制和扭转,除快递行业加强自律,亟须建立起规范的用工制度和合理合法的劳动保障机制,相关职能部门更当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形成有效威慑。作为从业者,亦当学会自我保护和维权。

标签: 快递;快递业;缴纳;猝死;社会保险费;劳动合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