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让一线成为“墩墩苗”主阵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 朱东铁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25日 08:43:54

更多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墩苗”来比喻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讲,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把年轻干部投向第一线,不只是为了锻炼队伍,更因为他们充满激情、法治观念强,符合一线工作的需要。当前基层工作中,征地拆迁是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落地时的突出难题,需要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干部在化解难题的过程中,深切体会执政为民的重要性,从而锤炼作风、提高能力。长沙天心区把“墩墩苗”的主阵地移到征拆第一线,并在今年出台了有关实施办法,公开选拔一批35周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来攻坚克难,并为他们建立工作专项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一天一记”,期满进行综合评估,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这不仅让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得到锻炼,也有力地推动了征拆工作的依法有序进行。

  地方尤其是基层一线,是青年干部了解实际、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也是培育团队意识、增强组织观念的重要阵地。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对年轻干部增长才干、加快成熟至关重要。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发挥好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天心区在征拆项目中,一方面充分发挥年轻人有激情、有活力的优势,让其主动与征拆户多见面、勤交流,更多承担上联下达的任务;另一方面注重搭配,每一个项目都由一名有经验、有水平的领导干部来当好“引路人”,把学识和见识结合起来,既激发出青年干部攻坚克难的冲劲儿,也指导他们把事情办得更沉稳。

  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具有风向标意义。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锻炼年轻干部,不是为他们开通晋升“快车道”,而要“以有利于年轻干部集体成长、有利于事业不断进步”为准绳,坚持以品德为门槛,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定升迁,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德配其位。今年以来,通过项目一线的锻炼,天心区有14名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也有1名干部因为工作推进不力被免职调整。

  把苗墩实,不但要善于“开口子”,更应该严于“扎笼子”。年轻干部有思路活、眼界宽的优势,完全可以在一些领域放手让其大胆干、大胆试、大胆闯,建立健全允许失败、宽容犯错的容错机制,保护那些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地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此同时,也要把党纪法规、政治意识摆在重要位置,对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监管,着力扣好“第一颗扣子”,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早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让他们既能干成事又不至于走偏。

标签: 干部;天心区;青年干部;风向标;党纪法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