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走进“无知之幕”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静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6年11月27日 07:56:46

更多

即便是在社交媒体浸淫已久的年轻人如我,也常对某些突如其来的喧嚣倍感不适。围绕“实习生该不该帮老板拿外卖”这个话题,朋友圈居然刷了差不多一个星期的屏。

  即便是在社交媒体浸淫已久的年轻人如我,也常对某些突如其来的喧嚣倍感不适。围绕“实习生该不该帮老板拿外卖”这个话题,朋友圈居然刷了差不多一个星期的屏。拿个外卖值得用二十个字以上的篇幅争论么?我不确定。我只知道,如果哪个实习生声称“哪怕只让我端茶倒水打扫卫生我也不介意”,我只能白一眼,再配一个“呵呵”。

  这事儿的缘起足够鸡毛蒜皮:实习生抱怨总给老板拿外卖,于是老板写爆款文论证“实习生打杂天经地义”,那谁谁谁成功之前,还刷过厕所呢。之所以引起波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那老板名叫咪蒙。这位三观堪忧的网红小姐仿佛随身携带“向我开炮”的大横幅,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搞得“群殴咪蒙”都成了自媒体圈的风潮了。话语泡沫的产生就是这么无厘头。

  花力气摆事实讲道理,回击说实习生不该沦为打杂工,是不大值当。毕竟,是非不言而喻。不过我对大伙儿的愤怒倒抱有理解之同情,不少做过实习生的人都能咬着牙叹着气,叨念一番当初遭遇的不公。欺负实习生在职场见怪不怪,但堂而皇之说“这没什么不对”,还真是置节操于不顾。

  咪蒙最讨厌的地方,可能并不是对实习生颐指气使,而是强行给“现实”与“合理”甚至“正义”画上等号,叫人屈从于成问题的现实。那些励志鸡汤之所以有毒,很关键的一个原因是,它们特别喜欢渲染主人公经历过的不公和苦难,最后主角功成名就,那些不公与苦难成了他们的勋章,其非正义性却得不到反思。长此以往,结果会是什么呢?正义的边界日益模糊,人们与现实中的各种“见怪不怪”和谐共处,对之习以为常。

  爆款文和鸡汤里的故事多少都有点添油加醋,还是讲点真实的故事吧。

  “双十一”结束不久,湖南一个39岁的快递员猝死在了大街上,留下一句“好累”的遗言。我曾不止一次看到快递小哥蜷缩在简易铁皮车里睡着的情景,对那句“好累”深有感触。更惨的是,这个快递员还在试用期,连保险都没有。根据后来记者的调查,即便是在试用期满后,保险上不全的现象在快递行业也见怪不怪。这是现实,也不是第一天存在了。

  11月24日,江西丰城电厂在建的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遇难人数多达74人。从初步的调查结果看,事故与工程赶工期、突击生产有关。在工程领域,这种情况似乎也不是孤例。

  一个是私人的悲剧,一个是公共领域的重大灾难,它们身后藏着的都不是新问题。但存在似乎总有其合理之处。快递公司要追求利润,压缩成本也是题中之意;工程效率总是很重要,赶工期不是罕见的事儿,牺牲安全,好像很难避免。现实的残酷在于,如果没有悲剧之痛打前哨,很多人可能还沉浸在鸡汤般“接受现实”的逻辑里。

  可悲的是,受害的弱势一方,往往是没有选择的。快递员为了保住饭碗、为了生存,只能接受“好累”又缺乏保障的工作,死伤的工人对工程进度也并无发言权。就像多数遭受不公待遇的实习生,也只能默默忍受。在利益主导、缺乏价值考虑的权力逻辑里,正义很容易被架空。

  在关于正义的诸多哲学理论里,罗尔斯的“无知之幕”算是浅显的。简而言之,他假设人们被聚集在一张幕布之下,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将在社会组织中扮演的角色,走出无知之幕之前,谁也不知道自己是老板、实习生、快递员还是工人,那么,这群人将如何制定规则?也许,这样一来,那些见怪不怪的不公,那些理直气壮的“存在即合理”,才可能消失于正义的考量中,而不是被泡在得过且过的鸡汤里。

标签: 实习生;快递;正义;老板;外卖;鸡汤;冷却塔;无知;工期;缘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