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吃空饷”调查有三点疑问需要澄清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高世鹏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28日 20:01:59

更多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陕西商洛市商州区一社区专职人员吃空饷两年多,其亲戚在民政局财务室上班,因为有“靠山”,相关领导不管不问。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陕西商洛市商州区一社区专职人员吃空饷两年多,其亲戚在民政局财务室上班,因为有“靠山”,相关领导不管不问。对此,商州区民政局回应,经调查,当事人王某迟到早退确实时有发生,其所在社区有管理不到位之责。(11月28日华商网)

  实话实说,谁家里也会有个大事小情,难免有迟到、早退、请假的情况,但是一年请两次假,一次五个月、一次七个月就有点不合适。退一步讲,即便请假,但是9月份共30天,你造出个上了31天班的考勤表就更不合适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多次强调:“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因此,笔者觉得,面对网友爆料,商州区民政局的处理意见还不够光明磊落,不够老实,要想让网友满意,必须对以下三点做出明确说明。

  首先是要说明王某请几个月的病假到底有没有扣工资。对于吃空饷一事,王某予以否认,她说自己去年刚调到周磨社区,一直正常上班,前段时间由于骨折请了几个月假。吃空饷和请病假确实是不一样的,吃空饷是不上班照领工资,请病假是因病不上班并扣发部分工资。所以说,要想证明王某不是吃空饷,口说无凭,应该向社会公开那几个月的病假条和工资条,群众才会相信。

  其次是要说明9月份为什么上了31天班。早就听人抱怨说自己的工作很紧张,周末经常不休息,5+2、白加黑的干工作。但是9月份只有30天,在该负责人提供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9月份考勤登记表上,王某考勤显示其1日到31日都在上班是几个意思?没有公休,也有可能,但是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你多出来那一天可不是简简单单的解释为自己填错了就能过关的,因为民政局要审核,要按着这个发工资的,这个都能出差错,怎么让群众信服?

  再者要说明该事件的背后到底是亲戚的原因还是社区管理的原因。虽然商州区民政局民政股负责人一再解释,“王某确与商州区民政局财务室一干部属亲戚关系,但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工资的发放是由民政股负责。”但是人们打心眼里愿意相信“朝中有人好做官”这句话,要想打消人们的疑虑,就一定要说明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周磨社区对工作人员管理不到位的,现在又是怎么整改的,怎么杜绝类似事件发生的,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打消群众的顾虑,重新取得群众的信任。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弄虚作假是一种很不好的工作作风,必须予以狠刹。笔者认为,除了及时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外,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也很有必要,让那些埋头苦干、忠诚干净的干部得到重用,让那些不干实事、弄虚作假的干部失去市场,就是对坚持原则、敢于说真话的同志最大的褒奖。除此之外,强化监督问责,加大对弄虚作假党员干部的惩处力度,提高弄虚作假的成本,也是很有必要的。

标签: 民政局;吃空饷;商州区;工资;病假;弄虚作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