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立法保护留守儿童只是开始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然 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30日 08:17:59

更多

我们需要在立法之外多做工作,要有更多的针对性措施,真正将公共立法的善意在日常实践的真实语境中兑现。

  11月28日召开的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修改《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决定(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在“留守儿童保护”一章中增加了:父母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者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留守儿童,不得让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父母外出后应当与留守儿童每个月至少联系一次,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

  留守儿童问题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此前某些地方频频发生的留守儿童伤亡事件也表明,对于这一群体的公共保护还存在着很大缺陷。置于这样的背景下,修改《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很有现实针对性。通过优化前端立法的方式,改善留守儿童的生存状态,最终搭建健全保护体系,在细节之处体现着人文关怀。

  很长一段时间,外出务工人员对于子女的抚养责任,往往简化表现为一种物质供养与经济支付的责任。由于缺少父母的陪伴与管束,不少留守儿童尽管衣食无忧,却还是发生了悲剧。殷鉴在前,提示全社会对留守儿童情感看护的重要性。多一点走心的沟通,多一点日常的关怀,有助于培养留守儿童健全的人格。

  即便没有法律法规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者也意识到情感沟通的必要性。对他们而言,规定“每月联系一次”并无太多意义,因为其中很多人会每天与孩子通电话。问题在于,那些原本从不与孩子联系的父母,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自己的行为?毕竟“父母外出后与留守儿童每月至少联系一次”,更多还是倡议性的条款,并没有明确的强制力和惩戒措施。

  因此,需要我们在立法之外多做工作,比如说进一步强化对留守儿童的保护意识,农村社区的基层治理者只有对分散的、孤立的留守儿童家庭充分掌握、充分对接、充分引导,真正将公共立法的善意在日常实践的真实语境中兑现。

  如何将法规的规定传递给那些习惯不闻不问的家长们,要有更多的针对性措施。

标签: 留守儿童;浙江省;父母;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监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