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致歉英雄,正义不能输于戏谑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理观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1日 23:11:13

更多

每一张纸上都有方寸之地,有的书写着英雄的光辉,有的烙上了无尽的忏悔。今天我们捍卫英雄、彰显正义,就是在捍卫民族和国家的希望与未来。

  每一张纸上都有方寸之地,有的书写着英雄的光辉,有的烙上了无尽的忏悔。

  近日,在人民法院报上,一块不大的地方刊登了两篇致歉声明。微博大V@作业本(本名孙杰)与加多宝凉茶公司自11月21日起,连续5天登报道歉,侮辱革命烈士邱少云事件,告一段落。

  有人说,这是迟到的正义。不可否认,从原告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维权,到法院审判,再到报纸道歉,的确过去一些时日,邱少华也遗憾过世。不过,英雄终究是英雄,正义还是正义,不见得有早晚之别,其发出的耀眼光辉照见了一个民族的底线和良知。

  事件的经过早已无须讨论,而关于英雄的故事还在被“传颂”。是“堵枪眼的戚继光”还是“误国罪人”林则徐?是大V口中“风流不安分的江姐”还是“欺压百姓的狼牙山土八路”?如何说出“心中的英雄”,代表了个人认知,也代表了民族高度。一旦英雄事迹成了被遗忘被抹黑的对象,英雄史诗成了泥沙俱下的一枚颗粒,属于一个民族支柱的精神高地也会被侵蚀殆尽。

  不禁要问:为何还要让英雄们等待正义?除了一些人对历史的无知和虚无主义盛行外,社会环境的变迁是重要原因。诸如,“杜甫很忙”“诸葛亮不亮”等,这些被“创新性设计”的历史人物和典故都被视为玩物。虚浮躁动的社会心态、颠覆经典的猎奇冲动,任何为博眼球而随意的“虚妄怀疑”,无不是对英雄人物和民族历史的极大不尊重。娱乐主义盛行也造成了对英雄的伤害。有些人就是为了炫技、耍酷、显摆,把一知半解的知识和支离破碎的认知施加于某一英雄人物之上。其实,历史是历史、文化是文化、娱乐是娱乐,本就有一定界限,如果不能认清这一点,一旦庸俗极致、娱乐过度,一定会暗藏危机。

  更重要的是,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念,就会引导出什么样的社会行为,一个群体的价值认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整体气质。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的主旋律、英雄崇拜的好传统是中国人独特的思想和情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讲话所指出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让英雄成为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不仅是文艺工作者的事,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事。

  有人说,对比来看,现代信息社会已经没有产生英雄的土壤了,“英雄不再”成为无法阻挡的事实和共识。梁启超有言,“历史者英雄之舞台也,舍英雄几无历史”。英雄人物虽无法主宰历史的进程,但是少了英雄甚至多了“抹黑英雄”,只会让历史在黑暗中走更多弯路。换言之,信息社会即便主张个性化、多元化,但在塑造英雄与推动历史上,个人美学还不足以替代英雄们所塑造的集体美学,“再提英雄”尤为重要。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我们捍卫英雄、彰显正义,就是在捍卫民族和国家的希望与未来。

标签: 英雄;英雄人物;民族;正义;亵渎;美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