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吹响消除城乡差异的号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蒋 妥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2日 08:09:16

更多

户籍改革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城乡二元结构想要真正消除,还需后续很多保障,才能让农民工们真正在城市“安家落户”。

  12月1日,对居住在温州地区的所有民众而言是不同一般的日子,因为从这一日开始大家都是“居民”了。

  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12月1日起温州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划分以及由此派生的自理口粮户口等各种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除了取消农业、非农业差别,温州部分地区还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在城镇无合法稳定住所,但属于城镇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引进人才、投资人员和突出贡献人员,以及其他有合法稳定就业且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人员,都可以在当地申请常住户口,并且进一步完善了积分落户、居住证等制度。温州先试先行,担负起改革先行之地的改革重担,吹响了户籍改革的号角。

  是啊,多少农民工都向往着有一天能融入城市,但是目前全国城镇化率远高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却是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为什么众多农民工向往城市,却又不愿意落户城市?土地是最根本的原因。对于他们来说,土地是最重要、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也是最后的保障,不到万不得已是万万不敢贸然放弃土地承包权的。而温州户籍改革对他们来说不啻于一声福音,如今,原农业户口进城落户之后不仅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相关权益,同时农民原有权利不受影响,这对农民工而言无疑是“进可攻,退可守”的保障。

  我们也必须承认,户籍改革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城乡二元结构想要真正消除,还需要后续很多保障,才能让农民工们真正在城市“安家落户”。城市房价高也一直是农民工不愿落户城市的一大原因,将农民工纳入各类保障房体系、进一步建立农民工住房补贴制度、逐步将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扩大等是几种可以尝试的方式。

  住房问题解决了,建立城乡统一的覆盖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关键,其中“看病难、看病贵”又是关键中的关键。温州探索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跨统筹地区间的转移接续和医疗保险市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失业保险制度等措施,无疑是一个解决的蓝本。

  当然,一个覆盖农民工群体的公共服务体系也绝不可少,确保农民工与城镇居民享有平等待遇,就要立足解决包括农民工子女教育、平等使用公益性文化设施等问题。

标签: 农民工;温州;落户;户籍改革;城镇居民;城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