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罗尔事件提示我们稳住爱的船舵

来源:红网
作者:李思辉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12月03日 08:57:29

更多

罗尔事件”有了新的进展, 12月1日,因女儿患白血病而发文求助的罗尔发布声明,称因“罗一笑事件”传播远超预期,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深表歉意”,并表示已募集的200多万元将全额捐出。

  “罗尔事件”有了新的进展,12月1日,因女儿患白血病而发文求助的罗尔发布声明,称因“罗一笑事件”传播远超预期,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深表歉意”,并表示已募集的200多万元将全额捐出。罗尔一度痛哭:大家只关心我是不是骗子,没人关心我的女儿……

  准确地说,这起备受关注的舆论事件应称作“罗一笑事件”,因为它是围绕这个叫罗一笑的小女孩展开的。这个呆萌可爱的小姑娘不幸患上白血病,已经躺在重症监护室很多天了,“情况很不好”。但笔者之所以称它为“罗尔事件”,是因为这起事件从最初的微信求助、爱心爆棚,网友打赏200多万元,发展到网民“带血营销”“利用爱心”之类的质疑乃至攻击,最多也只能冲着这个叫罗尔的父亲去,一切毁誉都与昏睡中的孩子无关。

  几天前,“罗尔事件”还是一起上十万网民合力救助“小天使”的感人事件,为什么陡然间就“反转”了呢?因为有人曝出“罗尔坐拥3套房产”“罗尔的文章是营销公司策划的”,有关部门又表示“目前孩子的大部分治疗费用可医保报销”,于是出现了“骗钱”的指责,出现了劈头盖脸的谩骂和攻击。罗尔回应说,房子一套自住,另外两套还没有产证不能交易,但网民对他的解释已然听不进去。

  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真相并不难查清。但有些东西是现在就可以确定的。第一,罗一笑确实罹患白血病,正在与死神抗争;第二,治疗白血病所需花费总量不小,即便是一个中产家庭,面对它也很难“淡定”;第三,即便以最大的恶意去揣测,一个家庭对亲人罹患白血病的无助感和绝望感也是应允同情的,作为父亲的罗尔拯救女儿的真挚情感也是能够感同身受的。也许他借助商业平台运营求助的方式不妥,但不足以说明他在骗捐。

  为宽慰女儿,父亲编出“我们是来医院参加公主选拔赛的,剪掉头发,只是选拔赛的第一关,通过所有的考验,就能成为公主”的美丽故事,能武断地说这是商业营销吗?写信对女儿说:“罗一笑,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对你的恩情,很深很重,我一笔一笔给你记着,你不能耍赖,必须亲自感恩。罗一笑,要是你不乖乖回家,就算你是天使,就算你跑进天堂爸爸也不理你……”,能轻率地说这是在拿女儿的病来骗钱吗?通常来说,没有哪个父亲会刻意利用女儿的重病去炒作和营销什么。一个社会再多元和敏感,也不应轻易动摇对人性的起码预判,这不也正是人们互济互助的基础么?

  “罗尔事件”的快速“反转”,一方面折射出我国民间募捐制度的不完备。尽管《慈善法》对个人募捐进行了更有力规范,但对微信打赏等求助方式还没有明确界定,求助者也还没有形成主动寻求公益组织介入监督的习惯,这很容易让公众感到透明度和可信度不够。另一方面,这也说明当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还比较脆弱,一旦出现风吹草动,慈善和爱心就可能迅速转向,任凭怀疑左右爱的方向,甚至陡然掉头撞向求助者,这种“反转”有时太过急躁。罗尔事件提示我们稳住爱的船舵,少一些匆忙“反转”、少一些无谓伤害,这既在于进一步依法规范民间募捐,也在于努力巩固人与人之间的信心和信任。

  不论争论结果如何,祈愿这个孩子赢得生的机会。罗一笑小朋友,加油!通过所有的考验,你就一定能成为公主。

  文/李思辉

标签: 罗尔;白血病;女儿;网民;反转;营销;父亲;公主;选拔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