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把握浙江历史方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述一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6日 07:43:10

更多

我们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组合拳一套套打、一组组打、一遍遍打,真正治出绿水青山的好生态,打出转型升级的新天地,努力开辟浙江发展的新境界。

  “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史、百余年革命史、三十余年改革史,凝结成了我们独特的历史意识。历史意识是人类对自然、对人类自己在时间长河中发展变化现象与本质的认识。历史意识是人类特有的一种认识历史、继承历史、创造历史的认知能力,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风物长宜放眼量”,认识和把握浙江历史方位,就要在长时段、大历史中纵观浙江的坐标轨迹。“我梦江南好”,“最忆是杭州”。近千年来,江南特别是浙江一直是海上丝绸之路、京杭大运河等的主要起点和重要枢纽。让马可·波罗惊叹不已的天堂之城,让中国文人反复咏叹的风雅钱塘,杭州经济之发达、文化之雍容、市井之繁华,成为当时世界著名城市。往事越千年,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今天的浙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不断展示新的生机活力。特别是G20杭州峰会,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完美体现了“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

  以此为标志,浙江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指出,当前的浙江,正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潮头上,正奔跑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跑道上,正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提出了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浙江历史方位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方位决定使命,使命召唤前行。把握浙江历史方位,就是要以强烈的历史意识,从历史和战略高度,继承弘扬发展经验,深刻认识发展规律,精准把握发展大势,切实增强发展定力,为开辟浙江发展新的历史境界做好思想准备、提供思想保证。

  认识和把握历史方位,要求我们具有弘扬历史传统、秉持浙江精神的坚定自信。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远的历史眼光、深厚的文化自信,大开大合、铁画银钩,清晰明确了伟大事业航船的历史方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历史航向;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历史航程;“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是历史意义。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认识和把握浙江历史方位,就是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引领,自觉把浙江置于国家民族的历史方位中、置于实现“中国梦”伟大历史进程中,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满怀豪情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真正把浙江打造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的鲜活样本。

  认识和把握历史方位,要求我们具有把握历史大势、善抓历史机遇的高度自觉。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每当发展到一个重要关口,就要回头看看来路,抬头看看世界。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和“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本身就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宽广的历史视野和宏大的历史格局。新使命新要求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大格局的需要,符合世界发展大势的科学指南,更是浙江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顺势乘风、扬帆出海,才能乘势而上、行稳致远。认识和把握浙江历史方位,就是要在浙江的历史方位中找准自身定位,推动事业谋划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发展争先进位,担当起我们这一代浙江人应当担当的历史责任,为浙江发展甘挑重担,为国家发展勇闯新路,努力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好,为“中国的明天”贡献更多的浙江实践、浙江素材、浙江经验。

  认识和把握历史方位,要求我们具有乐于接续奋斗、善于继往开来的实干精神。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共同努力、接续奋斗。今天浙江的大好局面,就得益于历届浙江省委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接力赛”意识,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对认准的事情一以贯之抓落实,对利长远的事情一门心思打基础。特别是近年来坚持把“拆、治、归”作为深化“八八战略”、 践行“两山”理论的主要路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打出了气势、打出了实效。我们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组合拳一套套打、一组组打、一遍遍打,真正治出绿水青山的好生态,打出转型升级的新天地,努力开辟浙江发展的新境界。

标签: 浙江;历史方位;习近平;中华民族;发展;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2/W0201612062866702894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