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筑梦天空,以航天精神引领中国梦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可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12月03日 08:49:32

更多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中国航天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几代航天人用他们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和自主创新,为我国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和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中国梦提出四周年”系列评论之八

  徐可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中国航天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几代航天人用他们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和自主创新,为我国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和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我国开启了“问天”征程,钱学森等老一辈航天人毅然舍弃国内外一切优厚待遇和舒适的环境,抛家舍业、扎根戈壁,过着极其艰苦的生活,克服了资源短缺、技术封锁、外部环境恶劣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突破重重阻力,实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出重要贡献。特别能吃苦,是航天人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

  航天事业是高风险事业,同时也是一项需要持续挑战极限的事业。中国航天起步晚、底子薄、困难多,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一批批、一代代航天人不断迎接挑战、敢打硬仗,在太空力量角逐过程中,长期不懈地秉持刻苦钻研的科研精神、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操作标准、开拓进取的创新理念以及高度凝聚的团队协作,在航天事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特别能战斗,体现着他们战胜困难的顽强意志。

  载人航天工程是目前航天发展领域中系统最为复杂、囊括学科最多、技术最为尖端、安全要求最高的一项工程,面对如此多的领域之最,无论是老一辈的奠基人,还是新一代的开拓者,航天人用锲而不舍的精神扎实进取、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开辟出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让我国航天事业在前进过程中愈战愈勇、越来越强。特别能攻关,是他们斩关取隘的拼搏精神。

  航天人是一支功勋卓著的队伍,是一支创立伟业的队伍,同时又是一支安于寂寞、甘于奉献的队伍。在谈论他们和家庭的关系时,“理解”成为航天家属口中的高频词。为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无数航天人在贡献他们智慧和汗水的同时,牺牲了家庭、奉献着青春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压力,用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成就了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特别能奉献,是他们一心为国的无悔初心。

  “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在“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的今天,对英雄的理解已不仅限于枪林弹雨中的英勇无畏,航天人将个人事业同国家建设、社会进步、人民福祉紧密相连的坚守与情怀,也是新时代下英雄主义的集中体现。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航天人把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融入了对航天事业的不懈追求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这个梦想。航天精神不仅加快着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更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系列之一:以中国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

  改革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禀赋不可丢。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新常态下经济减速换挡、转型升级压力大,唯有大胆创新,唯有不拘一格,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进取精神,才能把稳舵、撑好帆。

  系列之二: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不竭动能

  越是靠近目标,越是需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长征精神不仅是遭受挫折时的“指明灯”,更是和平建设时期的“警戒灯”。

  系列之三:实现中国梦需要更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好干部应该是什么样的?相信我们大多数人脑中都会自动跳出三个字——焦裕禄。这三个字不仅代表了一个人,更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在我们实现中国梦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精神。

  系列之四:以创新引领发展 以发展成就“中国梦”

  想要发展先要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正经历新旧转换的形势下,只有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才能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系列之五:以新时代的“老黄牛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需要每个人都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自然少不了“90后”的力量。对“90后”而言,“老黄牛精神”不仅不能丢,还要在继承发扬的基础上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系列之六:实现中国梦,需要朴素的“工匠精神”

  对于“工匠精神”的重视,古已有之。早在《庄子》中就有“庖丁解牛”的记载,鲁班更是中国古代手工艺人智慧和精湛技艺的象征。如今,在自动化、机械化高度发达的新时代,“工匠精神”不仅没有过时,更是我国制造业取得新突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价值遵循。

  系列之七:寄望“女排精神” 继续“振兴中华”

  某些人的批判能力和忧患意识却在逐渐退却,出现了一种改革“疲惫症”。克服这一症状,清除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和“拦路虎”,需要我们继续弘扬不惧强敌、顽强拼搏、精诚团结的女排精神。

标签: 中国梦;航天人;航天事业;发展;航天;新时代;创新;工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