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VR泡沫,创新的名声都给败坏了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杨于泽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09日 13:38:45

更多

央视近日以《变了味的虚拟VR》为题,报道了国内虚拟现实(VR)业界的种种乱象:VR概念被滥用,网络节目、游戏、电影甚至小说都打出VR旗号,在深圳华强北VR产品已经卖到了8元钱一台的地摊价。

  央视近日以《变了味的虚拟VR》为题,报道了国内虚拟现实(VR)业界的种种乱象:VR概念被滥用,网络节目、游戏、电影甚至小说都打出VR旗号,在深圳华强北VR产品已经卖到了8元钱一台的地摊价。2016年被称为VR元年,但VR企业裁员、老板跑路的消息不时传来。

  虚拟现实在国外是一个科技创新方向与领域,在国内起先也属于技术创新前沿,但很快有些人就把它变成一个概念。不是一般的概念,是作为市场炒作和投机发财幌子的概念。先是沪深股市上出了一批VR概念股,股价被嘲“炒煳了”。然后是各路概念企业,幻想包装上市或转手套现。现在是技术远未成熟,但各种VR产品已经铺天盖地。

  本来创新是需要高投入的,成功的据说十不及一,而失败的概率往往在九成以上,所以创新往往是少数人的寂寞事业。奇怪的,现在创新偏偏似乎成了独木桥,一个新概念出来马上形成全民热潮,创新的路上你推我搡、拥挤不堪。就像钢铁赚钱大家都去炼钢卖钢,办学办医有利可图大家都去办学办医。人们看到概念“招财”,完全看不到创新是一件苦差事,更不知创新跟巨大风险息息相关。

  有些人对创新与发财的关系存在深刻的误解,很可能是在创新与发财间建立了不真实的因果链条。创新成功,可以获取高额垄断利润,自然能够发财。乔布斯创新了智能手机,苹果公司成了商界的王者。但反过来,梦想发财的“因”,结不出创新的“果”。不排除创新者带有发财的功利目的,但发财的想法从未主导过人类的创新活动。一心想着发财的人,其实一般不选择创新的路径。因为创新很难,借创新实现发财梦其实有些不智。

  揆诸人类文明史,创新多半出自人们的兴趣,人们不打算靠它发财。到了现当代,创新以商业为背景,但是由于创新成功概率低,创新者对获得商业回报也不那么看重,他们一般把创新视为一种乐趣,创新活动成为成就感的来源。乔布斯带领团队设计苹果产品时,完全是乐在其中,至于项目能否成功、能否被市场接受倒不在其考虑之内,事实上乔布斯相当鄙视普通人的消费趣味。

  中国不乏像马云、任正非式优秀创新者,但更多的人误将创新当成了来钱快、来快钱的手段,从而将创新扭曲了,甚至把创新的名声败坏了。炒作创新概念的企业和商人,不会“板凳甘坐十年冷”,他们急着鼓捣出可以市场变现的东西。深圳华强北卖的VR产品,就是一个塑料盒加两片凸镜,再把手机放进去。创新变质为骗局,唯利是图之徒于是趋之若鹜。创新的乱象背后其实是很多人来钱快、来快钱的发财梦。

  对于创新,社会需要跳出认识误区,有志于创新者也要端正态度。有关部门不可被创新的热闹假象搅昏了头脑的清醒,跟着炒作者跑。创新者可能也要放下发财的念头,要汲汲乎创新本身,而不是汲汲乎财货。比尔·盖茨成了世界首富,马云成了中国首富,财富是对他们巨大付出的回报,但做首富、发大财绝非他们的初衷。

标签: 创新;乔布斯;虚拟现实;首富;人类文明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