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一场爱心救援让中国制造更有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12月11日 08:33:36

更多

Cup For Ben!若中国多些这样“道与术、交相谋”的企业,我们又怎会不相信未来的中国制造将会赢得世界的尊重?

  “Cup For Ben!”——“为本找水杯!”近日,一场爱心接力席卷了全球网络:一位英国爸爸为他患自闭症的孩子,寻找一个珠光绿色的水杯。和所有“来自星星的孩子”一样,Ben对自己的珠光绿色水杯有着常人难以理解的固执的坚持,如果没有这个杯子,他甚至不喝一口水。当年定制杯子的中国制造商得知之后,重启了13年前的生产线,并愿为这个孩子生产足够其一生所用的水杯。(12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

  一个水杯引发的全球救援,让中国制造更有温度、更具情怀。网友纷纷为这个中国制造商点赞,竖起大拇指的同时,难掩自豪。中国制造商接力这场“爱心救援”的每一个细节,都向世界印证着中国制造的道与术。

  一件13年前的水杯模具,这家中国厂商工模部的员工用短短20分钟就能找到,而且很快就恢复了生产,这是实力的验证,非长期化、规范化管理难以做到。一直以来,中国制造处于国际分工模式——“微笑曲线”的底端,几乎成为“廉价”的代名词,“大而不强”是制造界对于中国制造的一致看法,走出“微笑曲线”底端,是中国制造的心之所向。这家中国厂商的高效管理水平表明了中国制造绝非“头重脚轻根底浅”,中国制造正在悄然发生着积极的变化。

  另外,这家中国厂商珍藏着公司大大小小1000多件的产品模具,每一件模具都凝聚着一份心血,刻录着一段历史,模具的保留正是企业文化烙印的独特表达方式,这些模具串联成一部企业成长史。这说明企业重视自身的品牌建树和历史传承与延续,这样的企业更有生命力,更有不断延伸向前的不竭动力。

  最难能可贵的是,这家厂商为Ben重启了13年前的生产线。这次生产不为利润,而是一种人性关怀,网友纷纷称赞:“好样的,中国厂家!原来爱真的可以跨越国界、不计成本!”爱无国界,这是企业文化内涵的体现。企业的文化不是喊口号、作秀,而是内生出来的,是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积淀出来的。有多少商人在追逐财富的过程中,渐渐忘记了生命里金钱之外的很多东西,在利益和道义面前,选择后者是一种人心所向,是积淀企业文化、赢得企业向心力,凝聚人心的最有效的方式。

  有道而乏术,或精于术而乏道,企业都不能长久。以道统术、以术得道,才是企业长足发展之根本。若中国多些这样“道与术、交相谋”的企业,我们又怎会不相信未来的中国制造将会赢得世界的尊重?

  文/于海新

标签: 中国制造;模具;水杯;企业文化;中国厂商;杯子;中国;国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