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全程可追踪让爱心旧衣物捐赠更暖心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12月11日 08:34:04

更多

有了这个慈善监控设置,公众不必为捐赠旧衣物的去向而担忧了,做起慈善来自然也是更有动力。

  想把旧衣服捐出去,却不知道捐的衣服到了哪里?是不是对别人有帮助?昨日,菜鸟裹裹宣布,全国首个“一JIAN公益”项目在厦门开通,实现了捐赠物全流程追踪的在线捐赠系统,市民捐出二手衣物后,可在菜鸟裹裹App上全程追踪衣物的去向。(12月9日《海峡导报》)

  一些市民的衣服只穿了几次,就束之高阁,不再穿;而贫困山穷的一些居民苦于经济困境而没有随季节更换的衣服,倘若富裕地区的市民把旧衣服(其实并不旧)捐赠出来,既可以满足贫困地区某些居民的需求,也能推动社会慈善的进步,是暖暖的正能量。

  现实中,很多小区都出现了不同机构、企业设置的爱心衣物捐赠箱,解决了不少家庭闲置衣物的处理问题,也是爱心慈善的体现。这些旧衣物去了哪里?绝大多数市民并不知情。前不久,有媒体爆料,社区设置的爱心衣物捐赠箱,这些看似是暖心的慈善之举,实则为某利益集体的诱饵,他们将这些转卖给再生资源公司或废品回收站,从中牟利;更有甚者,这些组织或个人把捐赠的衣服简单地洗涤、消毒后,进行了二次销售。市民捐赠的爱心衣物也成了该公司的摇钱树。

  爱心捐赠却被利用,这让很多网友们气愤,也使民间的慈善受到冲击。那么,该如何遏制住旧衣物捐赠中的漏洞呢?菜鸟裹裹发挥“互联网+”的网络优势,通过跨界合作,来解决回收旧衣中信息不透明、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只要爱心市民下载一个APP,就可以预约专职人员上门取件,并跟踪整个物流过程,一直到衣服最后的去向,保证了捐赠者的知情权。这等于说,给我们捐出去的每一件衣服按上可寻找的坐标,实现了对爱心捐赠物品的远距离监督。

  捐赠旧衣服是小善,但即便如此,也不能为投机取巧者亵渎。菜鸟裹裹在厦门开通这个“一JIAN公益”属全国首例,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实际上是打通物流链和数据链。有了这个慈善监控设置,公众不必为捐赠旧衣物的去向而担忧了,做起慈善来自然也是更有动力。

  文/黄齐超

标签: 捐赠;衣物;慈善;衣服;旧衣服;市民;去向;爱心捐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