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舆论监督助力 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余龙进 陈剑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2日 07:45:40

更多

新闻舆论单位也要在党的领导下加强与其他监督形式的沟通和联系,以舆论监督自身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促进监督合力的形成和发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强有力的舆论监督。

  以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握好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的辩证统一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从出发点来看,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归根到底都是为党的大局服务,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服务,为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服务,为党更好地发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导核心作用服务。从落脚点来看,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都立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立足于反映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面临的问题,立足于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之间的辩证关系,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把握好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的辩证统一关系,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各种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对各级新闻单位来说,要基于准确的事实,通过客观的分析,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有效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人民群众、新闻媒体三方面的合力,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统筹把握舆论监督规律和“互联网+”时代舆论监督新格局,让互联网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这些年来,互联网已经日益成为社会公众信息的重要来源,作为传播工具,其所承载的社会公信力、社会责任逐渐增强。互联网舆论监督的匿名性、传播的时效性和影响的广泛性,激发了网民的监督积极性。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国网民数量已突破7亿,形成了全球最庞大、最复杂、最喧嚣的舆论监督场。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舆论监督新格局,以公开促监督,让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以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统筹兼顾好舆论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之间的关系,形成监督合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与组织监督、法律监督、审计监督等其他监督形式相比,新闻舆论不具有行政权力,对权力主体的监督和制约是间接的、非强制性的,而舆论监督的经常性、公开性以及影响广泛等特点又弥补了其他监督形式的不足。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既领导舆论监督,又主动接受、有效运用舆论监督,畅通采访和监督渠道,使舆论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更好地形成合力。新闻舆论单位也要在党的领导下加强与其他监督形式的沟通和联系,以舆论监督自身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促进监督合力的形成和发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舆论监督;领导干部;人民群众;党员;六中全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2/W0201612124994509116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