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中关村二小事件”能否成反校园欺凌转折点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社论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2日 12:26:43

更多

对于校园欺凌,需要建立完善严格的法律体系,明确学校、家长的职责,同时对于孩子的相关教育、心理干预以及社会组织机构的介入等等,都十分重要。

  对于校园欺凌,需要建立完善严格的法律体系,明确学校、家长的职责,同时对于孩子的相关教育、心理干预以及社会组织机构的介入等等,都十分重要。

  最近,一篇名为《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文章称自己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二小上学的儿子长期受同班同学欺凌,被同班同学用厕所的垃圾筐扣头,儿子因此出现失眠、易怒等症状,经诊断为急性应激反应。当日,家长即向学校反映此事。

  这篇文章在网络上激起轩然大波,中关村二小随即发布声明,“正在积极协调处理,力争达到多方认可的效果,希望教育问题回归学校进行处理。”尽管目前有关此事的各种说法满天飞,但因为有社会的广泛关注,相信这起事件的真相一定能水落石出,并得到妥善处理。可是,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校园欺凌又能否得到改观呢?这个问题仍需要得到很好的回答。

  这些年来,校园欺凌事件一次又一次冲击着公众神经。去年6月10日,南京一名初中生被高年级学生索要钱物,拒绝后遭到殴打,后被拉至厕所并被强迫吸食大便。对方还用手机拍下殴打和侮辱他的过程,并发送给其他学生和学生家长。没过几天,一段时长2分5秒的视频又在网络中被疯狂转发。视频中,一名8岁的孩子被几个年长的孩子追打,视频中还传来嬉笑声……据统计,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仅被媒体曝光的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就达43起,而相对于普遍存在的校园欺凌现象,这无疑只是冰山一角。

  事件发生—媒体曝光—公众议论—归于沉寂,这是近些年来校园欺凌问题出现的大致轨迹,可公众期盼的,绝不是这样一次又一次似曾相识的轮回。

  在世界各国,校园欺凌都是棘手的问题,日本亦曾是校园欺凌的高发区。影响日本反校园欺凌机制建立的转折点,是发生在2011年的大津市中学生自杀事件,当时一名初二男生长期受到三名同年级男生同学的武力和语言暴力,比如被要求吃下蜜蜂尸体、全身被绑住塞进柜子、被强迫偷窃,甚至被逼着从窗户跳下进行“自杀练习”等残忍虐待。该名学生最后不堪折磨自杀身亡,但是学校多名教师在知晓校园暴力事实的前提下,竟然联合大津市教育委员会一致对外隐瞒,宣称完全不知情,甚至以“实施加害的学生也有人权”为由拒绝调查。警方也多次拒绝了死者家属的报案要求,认为这只是“学生之间的恶作剧”。案件被媒体曝光后,民众纷纷对警察和学校表示怀疑,迫于舆论压力,当地警署对学校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强制调查”,结果表明校园暴力是导致学生自杀的直接原因。学校最终向公众谢罪,包括校长在内的5名相关教师和教育委员会成员受到了处分。

  这起轰动一时的事件,让日本开始彻底反思校园欺凌问题的严酷性,在强大社会舆论的推动下,日本国会在2013年通过了《校园欺凌预防对策推进法》,开始了日本整顿校园欺凌现象的体系化。

  日本大津市中学生自杀事件中所反映出的问题,在中国几乎都可以找到,比如学校出于声誉考虑的包庇纵容等等。我国目前也出台了一些相关法规,但距离“体系化”还差得远。对于校园欺凌,需要建立完善严格的法律体系,明确学校、家长的职责,同时对于孩子的相关教育、心理干预以及社会组织机构的介入等等,都十分重要。“中关村二小事件”是眼下的热点,但会不会又是一阵风?它又能否成为反校园欺凌的转折点?仍有待观察。

标签: 校园欺凌;学校;中关村;社会组织机构;教育委员会;学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