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振兴实体经济需要破解三大难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2日 12:34:00

更多

会议要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只有这样,振兴实体经济才大有希望。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而积极的信号。经济要想尽快步入复苏通道,并顺利进入第二个稳定发展阶段,没有实体经济的振兴,是很难做到的。但是,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粗放式发展、政绩式发展、非规律式发展以后,经济已出现了结构严重失衡,实体经济被边缘化的现象。如果再不对实体经济面临的风险以及被严重边缘化带来的后果有清醒认识,不重视实体经济,中国经济发展真的会进入怪圈,并有可能走歪路和回头路。所以,此次政治局会议把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作为工作的重点,可谓抓住了经济复苏的牛鼻子,扣紧了经济发展的命门。

  中央政治局会议关注这一问题,从重视的角度来看,已经不需要再做过多讨论,关键就在于,如何围绕实体经济振兴问题,积极寻找破解实体经济发展难题的办法与举措。

  破解实体经济运行成本过高的难题,无疑是最重要、也是最紧迫的。实体经济运行成本过高,不只表现在某一方面,而是多个方面,而每一个方面也不只是一个企业成本问题,而是一个经济社会问题。如资源成本、融资成本、制度交易成本、税费成本、劳动力成本等,都是企业运行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内容。资源成本主要是房价和地价的过快上涨推升的,也是实体经济被边缘化,资本大量撤离实体经济,企业加薪压力加大的主要原因;融资成本则源于金融业的高度垄断和资本市场的开放度不够,致使企业过度依赖银行。同时,银行经营行为又很不规范;制度交易成本则是红顶中介等灰色地带过多,有偿服务的成本过高导致;税费成本则是因为这些年来在政策制定方面的顾此失彼,特别是社会保障基金,不在扩面上做文章,而始终紧抓费率的提高,使企业负担越来越重;劳动力成本上升,客观上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出现的现象,主观上也与房价过快上涨、居民实际购买力下降有关。

  这些难题都是不可能在企业层面能够解决的,必须上升到经济发展的全局考虑,将其作为一个经济问题来研究和剖析,才有可能得到解决。否则,就只会变成一句口号,而无法达到解决难题的目的。

  阻止资金“脱实向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另一大难题。只要资金继续“脱实向虚”,就说明实体经济边缘化的问题没有解决。反过来,只要实体经济被边缘化,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就难以解决。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尽管从政策引导、制度设计、方案安排等方面来看,都在积极主动地引导资金向实体经济转移,向实体经济倾斜。但是,资金仍然在不断地“脱实向虚”。前两年,资金主要是向房地产领域转移,现在,资本市场、互联网、体育、娱乐等非实体经济领域,也开始大量吸引资金的进入。名义上是其他领域发展速度加快的结果,实质是实体经济困难加剧的结果,这是资金“脱实向虚”问题没有解决好的表现。因为,其他方面并没有对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产生积极影响,更多情况下,成为了资本游戏的平台。如足球领域,烧钱大戏已经让钱不再是钱,而资本市场上的险资大收购,则让实体经济人心惶惶。这一难题如何去破,也是必须好好研究和思考的。其中,加快金融改革步伐,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是解决资金“脱实向虚”、实体经济得不到金融支持最主要的方面。

  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也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一大难题。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绝不是放弃传统产业,也绝不是只发展新兴产业。就中国经济的现状而言,传统产业仍然是主角。所不同的是,这个主角需要转变观念,需要改变形象,需要提高内涵。如果继续按照现行条件去发展,已经无法适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无法适应国际市场竞争,无法在市场生存下去。

  事实也是如此,一方面,新经济不可能全面替代传统产业、传统经济;另一方面,传统产业、传统经济如果不转型升级,就只能在新的经济环境下被淘汰。这既是一个两难选择,也是一个两优选择。难就难在新经济不可能一下子全面爆发,传统经济也无法一夜之间全部转型升级。优则优在新经济与传统经济之间并不是完全割裂的,而是有全面融合的空间。譬如互联网与传统经济,就能够进行有效融合,实现互联网+传统产业和传统产业+互联网的双重渗透、双重影响、双重融合。如果这两方面的融合工作做好了,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的步伐就会大大加快。

  发展新经济,不能只把眼睛盯在互联网、盯在虚拟经济,而要更加关注新经济中的实体经济。如果新经济只是虚拟经济,同样不利于实体经济的振兴,而必须虚实结合,以实为主。退一步讲,就算新经济以虚拟经济为主,虚拟经济也要能够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实体经济之中,帮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而不是挤压和挤占实体经济,减少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如果这样,新经济和传统经济就很难全面融合,新经济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就很难得到体现。

  振兴实体经济,必须首先破解难题,并通过难题的破解,真正把传统经济搞好、把企业成本降下来、把新经济发展起来。只有这样,振兴实体经济才大有希望。

标签: 实体经济;传统产业;传统经济;虚拟经济;运行成本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