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梳理浙江文脉 建构中国风格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斯舜威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4日 08:42:05

更多

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注重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提高文化惠民能力和品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浙江美术馆打造成为浙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优秀品牌和核心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赋予其全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且一脉相承,具有十分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美学意蕴,不仅把文艺创作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时代高度,而且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系统、科学完整,具有理论深度与指导意义的文艺思想体系。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禁令我回想起浙江美术馆的建设历程,回忆起习总书记对浙江美术馆建设的极大关怀。在习总书记文艺思想的指引下,浙江美术馆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势头越来越好,已经成为西子湖畔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梳理文脉,明确立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美术馆一直非常关心,我们铭记在心。最近公开发表的《习近平自述:我的文学情缘》一文披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那次座谈会上脱稿讲述的15个故事,体现了他对文艺的独到理解和切身体会,愈加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力量。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以浙江美术馆为例谈到:“重要建筑特别是标志性建筑应当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并强调指出,浙江美术馆的建筑要有中国风格,要把西湖的自然景致与美术馆的人文韵味和谐地融为一体,这才是具有时代气息、中国气质的美。

  习总书记在建馆之初谈的这一段话,实际上指明了浙江美术馆的立馆方向。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开馆7年来的实际情况,浙江美术馆的立馆方向明确为“中国风格,浙江韵味;古今一体,面向世界”。今后,我们要努力按照立馆方向,按照“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要求来开展工作。“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就是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梳理浙江文脉,在征集典藏、展览策划、学术研究等各个方面工作中体现出中国风格、民族特色,从而推动美术馆各项专业工作整体上一个台阶,走在全国美术馆界前列。

  两个百年,建构中国风格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时代价值的深刻阐释。传承与梳理美术文脉,特别是浙江文脉,是浙江美术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根基。

  由此,浙江美术馆确定以“百年文脉梳理”和“百年书画征集”为纲领,夯实发展脉络,为学术研究、展览策划、藏品征集、公共教育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支撑。在学术体系方面,以编纂《浙江通志·美术志》为契机,做好千年浙江美术文脉梳理,为“百年文脉梳理”工程提供丰富的文献积累与学术支撑。同时,开展海外中国近现代书画文脉的梳理,做好海外书画家研究个案和画家群体社团流派的文献资料搜集工作。

  在大力实施“百年书画征集”工程中,浙江美术馆积极拓展海外征集渠道,把吸引海外艺术品回流作为重要的征集途径和方法。傅狷夫藏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征集项目的成功实施,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今年又成功实施了刘墉、毕薇薇夫妇藏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等多宗捐赠项目,明年也有多宗“海外回流”项目达成意向,逐步形成了海外艺术品征集的有效模式。海外回流工程已初步形成势头,并成为“百年文脉梳理”和“百年书画征集”的重要手段。围绕“两个百年”,浙江美术馆全年实施相关展览50余个,征集相关藏品2万多件,观众达80万人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开门办馆,坚持文化惠民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公共文化事业的殷切希望。浙江美术馆牢固确立公益性特征,把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作为基本功能定位,深化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空间、提升服务质量,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文化化人之精神,艺术益人之心灵”。美术馆在构建文化惠民体系中,一方面通过学术含量高、艺术水准精、文化内涵深的展览,赢得社会认可和赞誉;另一方面,把全心全意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所有工作的重点。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协印发了《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并公布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首批示范单位名单,浙江美术馆名列其中。这既是对我们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的肯定,也为今后的“文化惠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十三五”期间,浙江美术馆的目标是要从“重点”走向“一流”,走向“重中之重”。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注重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提高文化惠民能力和品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浙江美术馆打造成为浙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优秀品牌和核心力量。

  【作者为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浙江美术馆馆长】

标签: 浙江美术馆;习近平;文脉;征集;文化惠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