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规范权力才能避免“牛栏关猫”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杨于泽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5日 10:06:07

更多

贪官坐牢未必受到真正惩处,可能还有福利来袭,保外就医、减刑之类好事或许会盯上他们。

  贪官坐牢未必受到真正惩处,可能还有福利来袭,保外就医、减刑之类好事或许会盯上他们。早在2014年,中央政法委发布《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针对职务犯罪等收紧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实体条件。从近两年来各地清理情况看,贪官坐牢“享福”的确实不在少数。

  比如据媒体近日披露,江苏近两年光清理保外就医违法案件就有100件,其中将4名原副省和厅级干部重新收监。广东重新收监138名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的罪犯,其中原厅局级达12名。其他省份人数不等,情形相类。贪官成功减刑的消息也不时见诸报端,引发社会围观。

  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的贪官成功保外就医,这种情况已经被视为司法腐败。既然是司法腐败,司法系统就是“主体”,是司法系统国家工作人员的问题。近十年来各地有一批监狱管理局局长、副局长落马,他们通过帮服刑人员办理保外就医等而捞钱,“受益者”就有坐牢贪官。问题出在掌握监狱管理权限者的身上。

  但是问题也可追溯到获刑贪官那里,他们虽然获刑坐牢,但其官威仍在,其权力的触须还在监狱外搅动世界。一些曾经得到贪官帮助、获得他们提携的官场中人出于报恩的心理,开始运用手中的权力,在贪官们“落难”后想方设法投桃报李。通过打招呼,通过权权、权钱交易,让狱中贪官得到各种关照,特别是保外就医、减刑和假释等。

  这说明,反腐绝不是打老虎、拍苍蝇,把腐败分子抓起来绳之以法这么简单。腐败不是贪官一个人在战斗,他们是集团作战,很能“同甘共苦”。一个贪官向前冲,会有很多人跟上去。腐败的本质是权力不受监督和制约,贪官个体只是这种腐败权力的一个个“表象”。打死了老虎,不过是推倒了若干个“表象”,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仍然任性如故。

  对腐败的清算,自然是从打老虎、拍苍蝇始,但高潮应该是扎牢制度的笼子、把权力关进去。现在很多人把打老虎当成了反腐败的高潮,看见一个个原来高高在上、沐猴而冠的贪官被揪出来,感到很兴奋、很满足,社会上充满街谈巷议,有的地方还燃放鞭炮、敲锣打鼓,以为万事大吉。未曾想,获刑的贪官已经保外就医、减刑出来了。

  所谓反腐的“制度笼子”,不是用来关掌权者的,而是关权力和规范权力。权力是一个体系,制度的笼子不能只关一部分权力、一部分官员。把贪官投入监狱,他们旧有权力的触须却伸展到监狱之外,与掌握司法权力的人合谋,把司法的武功废掉了一半。其实腐败官员要大刑伺候,全部的权力则要一律关进笼子。

  保外就医式乱象,纠正错误理所当然,但社会的真正痛点应当是牛栏关猫给掌握司法权力者以可乘之机。扎紧制度的笼子已成反腐的重点,但也是难点所在。

标签: 贪官;权力;腐败;坐牢;监狱;假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