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他为聂树斌洗冤,谁为他主持公道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2日 07:46:44

更多

随着聂树斌案平反,坚持为聂树斌洗冤的河北省广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郑成月也成了公众人物。如今,聂树斌案已由最高法第二巡回法院平反,家属已委托律师申请国家赔偿。

  随着聂树斌案平反,坚持为聂树斌洗冤的河北省广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郑成月也成了公众人物。近日,网上发布的一个视频,却揭开了郑成月为人所不知的个人遭遇,引起不少人关注。

  当年郑成月被要求提前离岗,这事情很多人都知道。但实际情形远不仅于此。在视频中,郑成月称,因一场经济纠纷,他都没有接到法院判决书,法院伪造他的签字,冻结了他和爱人的工资以及家庭财产。这让他的生活陷入困境,自己身患糖尿病和肾病,却无法入院治疗。视频里,郑成月泪流满面。

  这是郑成月的单方描述,具体情形如何,现在尚难以下结论。但哪怕郑成月不是聂树斌案的一个关键人物,这事情本身也值得一查。按他所说的,这已经涉及伪造签字等违法行为,可以视作一个正式举报的内容。

  郑成月还提到,他儿子国考第一却未被录用,至今不理他这个父亲。这事情也可能有蹊跷之处。国考第一,如果面试没什么问题,按理不可能被刷下来,哪怕真的没有录用,与他这个当父亲的有何关系?有一种解释,就是儿子认为父亲在哪方面影响了他的前程。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郑成月参与聂树斌案平反的经历。

  如今,聂树斌案已由最高法第二巡回法院平反,家属已委托律师申请国家赔偿。若郑成月提前离岗与此案有关,也该得到公正处理。郑成月在这案件中的表现,不仅无愧于警察这个职业,而且让人看到了正义的力量。如果不是这些追求真相与正义的力量如滴水穿石,共同推动,聂树斌案的平反还不知要等到何时。

  这并不是说,郑成月个人的这些遭遇都与聂案有关。但可以看到,郑成月因介入聂树斌等案,工作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人生轨迹因此而改变。随着聂案平反,他过去受到的一些不公待遇,是不是也该有一个说法?在网上,郑成月被人称作硬汉、好警察,可事实上,像他这样的人往往在日常生活中会被视为“麻烦制造者”。尽管很难因此赢得荣誉,但最起码的,郑成月的个人权利应得到同等保障,而不是连正常的工作生活都受到影响。

  这也说明,国内在冤假错案平反上,仍未形成法治化、正常化的机制。像郑成月以及聂案代理律师等熟悉司法运作流程的角色,在冤枉平反中不可或缺。他们往往是冤枉的发现者,也是推动冤案平反的“正义守护者”。司法上的错误,经常不是由司法机关主动去纠正,而是在当事人坚持申诉以及了解冤情或熟悉司法程序的专业人士的介入下,才能够敲开“正义归来”的大门。在一个健康的法治环境下,应当有容纳这些“司法纠错者”的机制和空间。

  这也是关注郑成月当下处境,呼吁为他的个人遭遇主持公道的最大理由。

标签: 聂树斌;平反;斌案;父亲;司法;洗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