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朋友圈里的“鸦片”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刘洪波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5日 10:10:18

更多

朋友圈里,数不尽的东西有三样:菜食照片、生活窍门,还有心灵鸡汤。但就其将人锁定于个人而断绝其关于社会的思考而言,它仍然是鸦片。

  朋友圈里,数不尽的东西有三样:菜食照片、生活窍门,还有心灵鸡汤。

  菜食照片,可以扩大为旅游留影、购物展示,举凡一切消费的自我陈列。生活窍门,可以包括养生秘笈、物品巧用、买股心得等等,甚至一些诉诸朴素同情心的谣言。

  至于心灵鸡汤,应该说是朋友圈里最为普遍的“精神食粮”,显示在消费主义、身体照料之外还有着高级的精神活动。这些精神活动,大多围绕着怎样看待不如意的人和事,怎样通过便捷的心理活动消除可能的不快感、压力感,以及怎样保持成功的希望。

  百度百科上有“心灵鸡汤”的词条,心灵鸡汤被定义为“充满知识与感情的话语”。它给人安慰,无需动脑却能让人脑洞大开,是快节奏和压力下偶尔需要的“语言艺术治疗”。

  但心灵鸡汤是“偶尔需要”还是常备的需要,还不好定论,至少从供应情况看,若是偶尔需要,心灵鸡汤的供应冗余未免过大了一些,每天产出的就不知有多少,何况这些都被归到无以计数的库存之中。

  心灵鸡汤类似宗教。马克思讲,宗教是人民的鸦片,是被压迫生灵的叹息,是无情世界的感情。心灵鸡汤也是压力和紧张下的叹息,是以转变心态、换个想法、变化视角去替代改变处境,乃至以之谋求处境改变的一种汤药。

  但与宗教不同。宗教是没有精神的“制度的精神”,因而有时形成制度的冲突,而心灵鸡汤是皆大欢喜的精神按摩剂。励志故事既是失落者的汤药,也是成功者抚掌而笑的素材;成功学既是失落者的梦境,也是成功者顾盼自得的基础。作为社会生活中建构秩序的文本,心灵鸡汤人畜无害。

  心灵鸡汤既是社会生活的指引,更是人生社会化的解构剂。在心灵鸡汤面前,每个人看似都得到了重视,每个人都得到了深入心灵的帮助,但其实每个人读到的只是标准化生产的文本,它比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还要见物不见人。心灵鸡汤又将个人剥离出社会,使每个人只从个体的角度来思考社会生活的困境或压力,并将结果归结为个人的理解,而不是需要对社会进行任何改变,它是秩序的劝降书,而非秩序的变革宣传品。它告诉你问题只在于自己不够坚持,或者自己看得不够开,或者万事皆虚妄而你还没有找到真我。

  所谓“反心灵鸡汤”,作为心灵鸡汤的反面样式,不过是呈现毒舌之勇,而内在的精神气质,与心灵鸡汤并没有什么不同。它反对了心灵鸡汤的精神抚慰,但仍然坚持了“个人主义”的立场。心灵鸡汤要人换个想法保持希望,生活不够满意原因在于你自己;“反心灵鸡汤”告诉人“当你觉得自己又丑又穷,一无是处时,别绝望,因为至少你的判断还是对的”,不能成功或发达的原因仍然完全在于你自己。

  心灵鸡汤是貌似站在失落者一边的体己话,“反心灵鸡汤”则是成功者对失落者的教训。就其直言不讳来说,它不是鸦片而是毒药;但就其将人锁定于个人而断绝其关于社会的思考而言,它仍然是鸦片。

标签: 心灵;鸡汤;社会生活;鸦片;生活窍门;汤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