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实体经济如何更上层楼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浙江观察之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乐平    责任编辑 金斌
2016年12月18日 08:43:46

更多

以要素优化配置促进供给升级。浙江正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措施,有力促进低端落后产能淘汰。

  编者按: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对于这一重要信号,浙江干部群众有什么样的体会和感悟?浙江日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进行初步解读。

  实体经济如何更上层楼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浙江观察之一

  定调中国2017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这让很多坚守实体经济的浙江企业家备感振奋,被不少经济界人士认为是“给实业家们撑腰和鼓劲”。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新的一年,供给侧改革如何深化?在关注实体经济的浙江企业家看来,振兴实体经济是主要任务之一,而如何让政策、资本、企业家等真正回归实体经济则是重中之重。

  用强化预期提振实体经济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之一为“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有关实体经济的描述集中出现在这一部分: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要降低企业财务成本,金融部门要创造利率正常化的政策环境,为实体经济让利……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更多笔墨强调振兴实体经济,提出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过去几年,由于需求疲软、产能过剩、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降等原因,造成经济出现脱实向虚的倾向。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认为,中央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希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以此来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

  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近年来美国等发达国家推动本土制造业的重振,金融、不动产等面临瘦身化,已是全球大趋势。

  坚守制造业几十年的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认为,一定要让浙江的实业家们正确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这一群体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正向预期。因为,只有树立信心、明确方向,将发展方向锁定在新兴领域、创新领域,才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更好带动小微企业发展。

  “不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实践都证明,制造业是经济的根本。而在互联网时代,传统浙商更应该做的,是利用互联网,通过个性化设计、柔性化制造、网络化营销,以模式创新促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王水福说。

  政府加强预期引导,给实体经济以真正的信心。做了20多年的打火机、直至全球行业领先的宁波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隐形冠军”企业,董事长黄新华希望政府为企业发展提供一个公平透明统一的竞争环境,“就是让企业生产出市场需要的东西,要让企业安心于此”。

  用产品质量对冲成本劣势

  清理库存、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今年以来,中央到地方多次重申和强调,要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和僵尸企业退出——在实体经济面临产能过剩和优质供给不足的情况下,振兴实体经济首要任务是去产能。

  去产能又与去库存、去杠杆等问题密切相关,不但和金融领域直接相关,更需要金融的深度介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意味着,虚拟经济将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资本“脱实向虚”的现象有望得到有效遏制。

  “金融风险如果得到较好防控,就能确保整个经济转型的稳定和顺利推进。”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说。

  “消费者为什么喜欢往国外跑?”近两年来国人消费外流严重,企业家们正意识到这一点:消费者是用脚投票的,这说明国内有效供给不足。

  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张华明认为,就服装行业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原创设计,真正做到把中国和地方的特色文化融入到产品中,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更美丽的产品,提高吸引力,进而打造有独特辨识度的品牌。

  人力等成本上升的劣势只能用产品质量实现对冲。基于此,浙江制造已经展开了新一轮赶超。对标国际一流供给体系,我省将设计、标准、品牌作为提升供给质量的三大支撑,提升工业设计、打造浙江标准、培育自主品牌,着力提高供给质量,推动高端消费回流。

  “只有创新才能实现高标准,才有高品质,才能高端化,才能争取实现产品质量‘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说。

  用制度供给激发双创活力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也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不论学界还是业界,一个普遍的共识是:当前,我国供给体系并非总量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总体上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从而导致供需错位。比如做产品,做什么产品是企业自己拿主意,政府可以做的是,通过制定政策等手段提升企业的积极性,为企业降低各类成本——既要降显性成本也要降隐性成本。

  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正是如此:以高效的制度供给和开放的市场空间,激发微观主体的创新创业潜能,从而塑造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动力。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今年以来,我省遵循市场规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加大精准性、组合型政策供给,努力降低交易成本,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供给环境。

  以改革释放供给侧“红利”。2016年,我省聚焦“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全省行政许可事项从去年的554项减少到516项,并率先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减少41项……

  以政策创新为供给“减负”。今年11月1日(费款所属期)起,我省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此举每年至少可为企业减负130亿元。

  以要素优化配置促进供给升级。我省正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措施,有力促进低端落后产能淘汰。截至今年9月,全省87%的县(市、区)、84%的规上企业已开展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明年,这一改革将继续全面铺开、深入推进。

标签: 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