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领导干部要讲管用的话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潘育萍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6年12月22日 07:41:08

更多

领导干部只有走入一线勤调研,才能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了解群众的关切,知晓方针政策实施的着力点,讲话时也自然会少说些“官话”、多说“人话”。

  讲话是人的思想观点和能力水平的展现,同时也是一个人立场、态度和情感的表达。领导干部讲话,则是其工作方法的体现,领导艺术和技巧的反映,代表着其所在党政机关部门或机构的形象。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讲管用的话。

  早在2005年,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就曾指出:“有少数干部不会同群众说话,在群众面前处于失语状态。”时至今日,仍有许多领导干部不会讲话。比如,有的喜欢讲假话,台上大讲清正廉洁作表率,台下违纪违法进牢房;有的喜欢讲大话,空头支票满天飞,一地纸屑如爆竹;有的喜欢讲狠话,蛮横无理我怕谁,贻害无穷毁事业;有的喜欢讲套话,开口不离秘书稿,照本宣科无思想;有的喜欢讲疯话,雷人之语频频出,语不惊人死不休;有的喜欢说长话,跑题万里无主题,听众如坠云雾里……凡此种种,令群众十分反感,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形象。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化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领导干部肩负着宣传、组织、动员群众的重任,既要宣传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又要经常回应社会热点和公众关切。如果领导干部只会讲一些假话、大话、空话、套话、疯话、长话、官话,势必割断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写道:“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不会说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疏离群众,或是目中无人,对群众缺乏感情;或是身无才干,做工作缺乏底蕴;或是手脚不净、形象不好,在人前缺乏正气。”

  深刻剖析领导干部不会讲话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三个层面:从思想层面上来说,是官僚主义思想在作祟,是靠权力树威信的意识在作祟,觉得自己高高在上,讲话打官腔,对群众的诉求不闻不问,张口就把群众噎住,三言两语就把群众打发,公仆意识极度缺失。从工作层面上来说,是平时疏于学习、缺少调查研究,对党的政策、路线和方针政策学习、理解得不够透彻、深入,没有在工作中做到多听、多问、多看、多思,以致一讲话不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就是议论空泛、套话成串,对问题说不清、说不深、说不透,更谈不上工作的落地和执行了,正所谓“言之无文,行而不远”。从个人层面来说,是平时不注意提升自身修养、丰富自身学识,只好照本宣科、生搬硬套,讲一些假话、大话、空话、不管用的话。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领导干部不会讲话、不讲管用的话,上升到误国、误民的高度绝非危言耸听。因此,领导干部讲管用的话,是必须要下功夫研究的一个新课题。

  首先,领导干部要多读书、多学习,打好“基本功”。潜心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将党的方针、政策、路线读懂吃透。打好了这些“基本功”,领导干部在讲话时的语言运用才会准确、真实、通俗、新鲜、有内涵、有深度,讲出来的话才能言之有物,引发群众共鸣,触及人的心灵,这样的话才是管用的话。

  其次,领导干部要勤调研,躬身“接地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领导干部只有走入一线勤调研,才能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了解群众的关切,知晓方针政策实施的着力点,讲话时也自然会少说些“官话”、多说“人话”,少说“普通话”、多说“地方话”,这样讲话就会有的放矢,讲出来的话才管用。

  最后,领导干部要讲真话、短话,拒绝“八股腔”。领导干部讲话不能敷衍成篇、无病呻吟,讲话要有思想、有针对性,贵在真和精,做到言真意切,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这样的话才是管用的话。

  讲话方式和内容的变化,往往能折射出社会的变迁。而领导干部讲话方式和内容,体现的是一种执政为民的理念,一种求真务实的作风。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而对领导干部来说,讲管用的话正是一项必需的修炼。

标签: 领导干部;讲话;套话;方针政策;长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2/W0201612222746078675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