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基层党组织“四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智成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0日 07:17:10

更多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timg.jpg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向上看。基层党组织处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前沿,要做好对党中央和各级地方党组织重大精神的学习领会。这其中,党的理想信念、党的目标宗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定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属性,基层党组织要扎扎实实地打牢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底子。党中央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又是通过各级地方党组织层层传递得以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尤其要加强对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的理解,并制定出具体的行动计划。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运行原则是通过下级服从上级,最终实现全党服从中央,所以基层党组织向上看最直接的方向是向上级看齐,最终的目标是向党中央看齐。

  抓规范。规范性建设是一个组织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组织要有日常化、模式化甚至仪式化的运行表征。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归属44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内生活的基本单位。基层党组织人员规模不大,组织结构简单,这就为组织开展标准化的活动和实施具体化的考核提供了可能。基层党组织要严格依照党章党规的组织运行准则,对照党内生活的具体要求,运用考核和激励机制坚持标准化、常态化的运转。要出台合乎党内法规要求和基层组织特点的规范性制度,如“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优秀党员评选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等。

  强纪律。基层党组织全方位地融入于基层社会之中,并发挥着凝聚和引领基层社会与群众的重大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所表现出来的道德、作风、纪律状况,深刻地影响着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组织的观感,决定着党群关系的密切度和执政党的人心向背。基层党组织要以党章党纪党规严格约束基层党员干部,并促使其自觉养成党员应有的党性修养和道德情操。强纪律不仅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在社会上表现出良好的纪律操守,更要展现出高尚的道德境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正能量引领社会风尚。

  重服务。毛泽东同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曾指出,党的建设必须紧密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讲,做好服务工作是其重大的职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着眼点就是要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基层党组织是上级党组织实施领导和基层反映民意诉求的特殊结合点,其服务说到底是要服务于上级中心工作的落实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本质上是一致的,但落实到具体的一村、一社、一企、一单位,其实现手段又具有特殊性。从上级党组织的一般化领导中演绎出具体化的抓手,从群众个体化的利益表达中归纳出普遍性需求,这是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着重要加强的能力。


标签: 基层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地方党组织;基层社会;人民群众;纪律;党中央;制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2/W0201702100244293862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