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涵养新时代的家训家风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6日 07:53:39

更多

涵养新时代的家训家风。期待它们的“根”和“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梦密切对接,浸润道德土壤、净化社会风气、增强民族自信,涵养出中国人的精气神。

  有一种力量可以凝心聚力,让一个家族连续十五代合居同食;有一种力量可以穿越古今,让一个普通家族的家训成为一个朝代的律法蓝本;有一种力量可以涤荡心灵,让一个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代,培育出173名官员,却无一渎职。浦江郑氏家规家训所蕴含的这种力量,不会因时间而湮灭,更不会因平凡而消减。它根植人心,深潜社会,铸就了一个又一个的时代奇迹。

1.jpg

  而今,这种力量,在浦江、在浙江,已随处可见。它深藏在家训中,引导人们找到信仰,如《了凡四训》崇尚积极行善、《郑氏规范》宣扬孝义为先、《诫子书》教导修身养性;它沐浴在家风中,培育出一个个优秀人才,如诸葛亮、鲁迅、周恩来等;它行走在社会中,形成当代的社会风尚,如“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最美现象”从盆景到风景,文化礼堂遍地开花。这种力量,与当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以家庭为核心,不断向外辐射。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近年来,贪污腐败行为屡见曝光、医患纠纷愈演愈烈、校园欺凌时有发生……每一个个体行为的变异,几乎都能从家庭中找到根源。木受绳则直,物依模能器。一个人的成长,若脱离了家庭,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最终将跑向何方,无人知晓。

  家风连着国风,家风清则国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只有做好了修身、齐家,才能真正实现新时代的治国、平天下。

  与时俱进,是家训家风必备的品格。历经千百年沿袭下来的家训家风,有精华,也有糟粕。家风家训应是一个家庭内部的“最大公约数”。一个不懂得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与时俱进的家训家风,注定将被时代所淘汰。就像今天我们说的“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其实说的就是与时代接轨、与民心接轨。过去接通现在,未来随之而来。

  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但好家风过渡到好风气,并非自然而然的,需要不断激励。6年前,浦江郑阳锐救过一个孩子,当地百姓交口称赞,称他为小英雄;6年后,他在同一个地方,又一次救了另一个孩子。激励的作用是巨大的。一个积极向上、幸福感爆棚的社会,离不开正向的激励。而若这样的激励还辅之以享受优惠贷款、招工优先录用、创业扶持等实实在在的“红利”,何愁好家风变不成好风气?

11.jpg

  国家,由无数个小家组成。今天,我们说要讲好中国故事,其实离不开讲好一个个“家的故事”。“浦江家风”之所以能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就在于它提出了如何为官清廉、如何杜绝腐败、如何严惩贪官等永恒命题。“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将“清正廉洁、铁面无私”的种子播向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家,滋润心灵、成就家风,才会有一个个走出去的“中国故事”,文化自信才会有更扎实的根基。

  涵养新时代的家训家风。期待它们的“根”和“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梦密切对接,浸润道德土壤、净化社会风气、增强民族自信,涵养出中国人的精气神。

标签: 家风;家训;浦江;力量;中国故事;新时代;家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62606593761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