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出租半张床 别念错共享经济的“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范子军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05日 07:13:31

更多

我们固然不必认定“共享半张床”一定会“引狼入室”,或者是“愿者上钩”的恶意陷阱,但显然有必要警惕纯属应景、猎奇甚或噱头的所谓“共享”鱼目混珠,既曲解共享经济的本义,又给共享经济造成误导、误伤。

  “出租半张床,我是认真的!”近日,一则招租启事在网上火了,主角是1992年出生的衢州姑娘小樱。这是一张1.5米宽的双人床,租金650元,租客限定女生。消息一出,网上好的坏的评论蜂拥而至。近日记者联系到了这个大胆的姑娘,面对面聊了聊她眼中的共享经济。

  尽管租客限制为女生,小樱网上“出租半张床”还是惹来不少围观和热议,甚至启事挂出去没多久就迎来了第一个租客UU,连提前看房的“程序”都给省略了,但这样的“利好”既让人替之捏紧一把汗,深究起来更不难看出这是念错了共享“经”。

  共享经济是个新生事物,通过相关平台、中介,整活社会闲置资源,以各取所需、共享共赢为宗旨,谋求资源利用和消费便利最大化,服务主体的随机性和消费主体的不确定性,是其与传统经济最明显的区别。优步、嘀嘀等集合私家车资源,给公众出行提供便利,令公众真切地体验到共享经济的魅力。

  无论是“出租半张床”,还是听课笔记、口红、玩具、技能等的出租,显然还是点对点、邀约与应约的契约服务,只是传统的出租服务换了一件“马甲”,跟共享经济理念大相径庭。倘若不是对共享经济存在误读、误解,就难免有“傍”共享经济的炒作之嫌,既难免沦为陷阱又极可能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出租半张床式的“共享”,当事人的初衷或无可厚非,但风险之大显而易见。不仅个人信息公开,而且私密空间裸露,风险隐患更是双向的,甚至可以说是不可控的,与租赁男女友回家过年之类大同小异,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难以预料的后果。共享经济贵在“经济”而不是玩“心跳”,否则难免念错经。

  共享经济本身就潜藏一定的风险隐患,有关各方也在寻求破解对策趋利避害。我们固然不必认定“共享半张床”一定会“引狼入室”,或者是“愿者上钩”的恶意陷阱,但显然有必要警惕纯属应景、猎奇甚或噱头的所谓“共享”鱼目混珠,既曲解共享经济的本义,又给共享经济造成误导、误伤。

标签: 共享经济;出租半张床;社会治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048324334426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