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决战“最多跑一次” 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

来源:浙江省委党校
作者:徐邦友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7日 10:15:11

更多

“最多跑一次”的政府改革也是浙江打造“服务型政府”、推动地方治理体系现代化,进而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浙江经验的决胜之战。

  2016年12月,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最多跑一次”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2017年初,代省长车俊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明确指出:要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形成“一次办结”机制、“一次到位”机制和“零上门”机制等,并逐步实现全覆盖。由此,“最多跑一次”作为浙江省政府系统深化改革的关键举措正式呈现于世人面前。

  “最多跑一次”是这些年来浙江上下协力推进的地方治理体系变革的继续与深化。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鉴于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困难的倒逼,以“勇立潮头、敢于担当”的责任精神和“舍我其谁”的豪迈气概,毅然决然地向地方治理体系的纠葛之处开刀,试图通过政府改革的“减法”“除法”换取市场与社会活力的“加法”“乘法”。从最初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2013年以来的“四张清单一张网”,再到今天的“最多跑一次”,浙江在简政放权、再造流程、重塑结构、提升能力、服务社会、致力于地方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取得了卓然成就,从而引起了全国上下的广泛关注。

  尤其是始于2013年的“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改革,已经触动了地方治理体系的深层结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厘清,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更充分发挥;政府自身的职能定位更加清楚,责任范围也愈加明晰;公共服务日益便民优化;公民和企业的创业自由空间随之逐渐拓展扩大,市场机会也越来越多。简言之,市场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这反映在实体经济上就是工业用电数据回升明显,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双双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去库存速度加快,企业订单回暖,规模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据有关部门统计,2017年1月至2月,我省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454.73亿元,同比增长7.4%。这一增幅,高出全国2.6个百分点。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靓丽的发展成绩,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就包含政府治理结构变革释放出来的活力这个因素。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这一变革的道路上也存在“最后一公里”现象。今天,地方治理体系所存在的问题,主要不是表现在核心理念和价值取向上,也不是表现在治理的功能定位和框架结构上,而是表现在具体的体制机制、甚至是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细节上。这反映在群众办事上,就是企业和老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要跑的趟数还是太多,要办成一件事情还是太折腾。好多时候,企业、老百姓出门办事,不是“最多跑一次”就能办成,而是跑好多趟还不一定办得成。

  笔者就曾有一次亲身体验。去年底,车辆要办年检,结果,来回跑了两趟才办成。据同时办年检的一位朋友说,他的车辆年检,前后跑了三天。我反思,我们的车辆年检肯定在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否则不至于要花这么多时间。从这个事例可以看出,我们的政府治理体系在提升效能、方便群众、降低企业交易和社会运行的制度性成本方面依然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正是基于此,省委、省政府才会在“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基础上,再一次推出“最多跑一次”的深化改革措施,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在地方治理体系现代化上改革到底的决心和魄力。

  “最多跑一次”的政府改革努力,无论就其治理理念、着力方位,还是政策意图、目标结果而论,与“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改革工程都是一致的,它们都坚持“大道至简”“凡无必要必须剃除”的科学管理原则,力图通过政府职能的细致梳理、行政流程的精心再造、运行环节的合理压缩、工作手续的删繁简化、最新科学技术的大力应用,来打造一个“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而较之于“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改革努力,“最多跑一次”的政府改革则带有“重点突出”“结果倒排”的特点,并更具有改革效果的可验证性。这就意味着,政府把自身置于一个无后退躲避之余地的绝境,必须鼓起最大勇气,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最多跑一次”的政府改革也是浙江打造“服务型政府”、推动地方治理体系现代化,进而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浙江经验的决胜之战。

  那么,怎样才能打好这一仗呢?

  首先,必须强化政治担当意识和使命责任意识。要看到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化发展和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获得感的政治要求,是省委、省政府2017年的重点工作,各级政府及其公共服务部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切实推进“最多跑一次”的政府改革工作。

  其次,必须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理性精神。政府改革不是搞运动,不能只图形式、不求实效,而必须以科学理性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仔细考量每一项职能、每一个流程、每一道手续,按照“凡无必要必须剃除”的管理学原则进行考量审定,同时还要科学安排同一项目各项工作的时序,找出制约项目完成的关键所在,务必使管理服务的组织架构和流程处于最经济最简约状态。同时,充分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发挥“互联网+”这一利器的作用。

  再次,要突破部门利益的藩篱,按照“权力与利益脱钩、权力与责任挂钩”的原则,重构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结构形态,消除权力自我扩张的内在利益驱动,突破政府管理的路径依赖陷阱,强化权力运行的责任约束。

  最后,还要有最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全方位全覆盖的检查督促。“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承诺,对政府自身的行政审批许可工作和公共服务质量都提出了极高要求,无论是前期的资料要求、材料准备,还是对服务申请的审核,都必须具体明确、慎之又慎,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办理,否则,要么无法兑现“最多跑一次”的承诺,要么损害公共治理和公共服务的内在质量。而全方位全覆盖的检查督促则是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府改革的有力保障,为此就要明确列出“最多跑一次”的审批许可和公共服务之项目清单,接受全社会的监督,驱使改革措施尽快到位。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标签: 改革;公共服务;张清单一张网;服务型政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4/W0201704173546265542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