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深读丨用好唯物辩证法 抓好剿劣督导工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友龙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2日 07:49:44

更多

“五水共治”的提出,蕴含着深刻的唯物辩证法。推进治水与剿劣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离不开辩证法的指导。督战中,尤其需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好四对辩证关系。

  东风吹、战鼓擂。2月6日、3月22日,省委、省政府连续两次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大会,宣告声势浩大的“五水共治”战役进入关键决战阶段。行百步者半九十,战斗越是向纵深推进,越需要沉着坚持而不能轻敌。为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省委、省政府组织了出征大会,派出省级千名、全省万名机关干部奔赴全省各地剿劣前沿阵地,督导作战。“五水共治”的提出,蕴含着深刻的唯物辩证法。推进治水与剿劣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离不开辩证法的指导。督战中,尤其需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好以下四对辩证关系。

  做好剿劣督导,重在把握好治与剿的关系

  做好剿劣督导工作,首先必须从认识、把握和向各地准确传达省委省政府治水、剿劣的重大意义及其关系入手。

  善治国者必先治水。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灿烂的文明史,可以说是一部除水害、兴水利的治水史。行水之道、蓄水之洼、识水之学、用水之义、管水之理,谋辄福,不谋辄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全党要大力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三年多来,以“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为目标,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重整山河的志气、敢打必胜的勇气、猛虎扑食的锐气,重拳出击、铁腕攻坚,全线突破、势如破竹,长效管理、标本兼治,坚持打好“拆治归”关键组合拳,换来了浙江大地江河湖海的新面貌,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五水共治”不仅在实际成效上取信于民,更在理论层面上充分证明,治水关乎民生、关乎转型、关乎法治、关乎生态、关乎改革、关乎文明,也检验和推进党的建设,是浙江改革开放以来工作力度最大、持续性最好、成效最明显的一次大规模、群众性的牵一发动全身的战略创举,是对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忠实践行,是对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水资源短缺与污染这一世界性难题的破解。

  “五水共治”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胜利,得到中央充分肯定和群众交口赞誉,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治水任务还远未完成。目前,尚有数十个省控、市控、县控劣Ⅴ类水断面有待“剿灭”,数以万计的劣Ⅴ类小微水体仍是群众的心头之痛。劣Ⅴ类水不剿灭,百姓难安,治水成果可能功败垂成,“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承诺也难以兑现。省委、省政府慎重决策,要在2017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推动治污水工作从集中整治、整体推进向扫除残余、巩固提升迈进。这一决策,是一场从基本消除“黑河臭河垃圾河”感官污染到全面提升水质类别的里程碑式的治水革命,是“五水共治”再一次向纵深推进的标志性治水工程。省委、省政府把剿灭劣Ⅴ水提高到打造美丽中国浙江样板示范引领的先遣战,巩固和深化前期治水成果的追寇战,推进高质量均衡性发展的倒逼战,检验新一届领导班子战斗力的揭幕战的高度,向全省人民作出了坚决把治水进行到底、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坚强决心。各地必须吃透这一精神,才能在思想认识上确保这场攻坚战的完胜。

  做好剿劣督导,重在把握好督与导的关系

  所谓督导,顾名思义,就是做好督促和指导。做好剿劣督导,就是要督到点子上、导到关键处。

  如何做好督促?首先要对剿劣行动的目标、步骤和措施安排有准确全面的把握。根据部署,剿劣的总目标是到2017年底,全省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效,保持浙江全境河流、湖泊、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水体洁净、水清岸绿。整个剿劣战主要分为四个阶段:4月初在督导员全面参与下对劣Ⅴ类水再排摸;4-6月对县级以上交接断面和小微水体集中治理;7-10月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报结;10-12月对未完成或未通过验收的剿劣任务进行再攻坚、再报结。剿劣的主要举措,就是协调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污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排放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省里开出的六大主要处方,各地按需用方,同时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因此,做好督促工作,就是要督促各地按照时间表、任务书、作战图和责任状落到实处,督促各地对照“劣Ⅴ类水清单、主要成因清单、治理项目清单、销号报结清单、提标深化清单”推进进度,督促各地清晰剿劣验收标准,倒逼工作部署,确保年底前实现全域报捷。

  做好指导工作,就是要下沉一线、深入基层、联乡驻村、调查研究,指导和帮助解决剿劣中的难题,和一线同志一道,确保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三年多来,全省以治水倒逼转型升级,坚持抓纲治水、转型治水、责任治水、工程治水、科技治水、法制治水、示范治水、合力治水、舆论治水、全民治水,实现全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优环境、促转型、惠民生成效不断显现,为全国水环境治理提供了浙江样本。这些做法和经验都是各地创新实践基础上自下而上的提炼和总结,也能够在下一步发展中更好地自上而下地指导地方深入开展好治水工作。尤其是剿劣攻坚战所面对的,往往是最后最难啃的骨头:要么是地方党委政府因困难重重而没下决心,或下了决心工作不彻底,或遇到体制机制、政策性处理等问题久拖不决而无法推进。督导员在战前督导中,必须率先发扬敢打攻坚战、善啃硬骨头、勇拔硬钉子的铁军作风和作为,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和资源,用全省凝结的治水智慧、治水经验、治水规律指导各地的剿劣工作,并参与到剿劣治水劳动中去。

  做好剿劣督导,重在把握好点与面的关系

  2017年的剿劣目标是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范围包括全省所有县控以上断面和所有水域,包括小微水体。督导中,就要协调处理好以断面控点为重点,以全省水域包括小微水体为全部的面的关系。做好督导工作,既要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又要整体推进、全面覆盖。督促指导各地在剿劣中形成无缝对接的任务推进机制,务实管用的责任落实机制,高效有序的内部运行机制,全民皆兵的协同作战机制。

  有县控以上劣Ⅴ类断面地区的督导组,要把督导剿灭劣Ⅴ类断面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年内全面消除。目前,全省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还有6个,主要分布在温台平原河网地区和杭州市;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还有27个,70%分布在温台平原河网;县控劣Ⅴ类水质断面还有25个,主要分布在杭、宁、温、嘉、绍、台、丽等7市21县(市、区)。要督促各地精准发力,按照“一点一策”要求,统筹制定作战蓝图,逐一确定项目表、时间表和责任表。每月监测各断面的各项水体指标,对确已达标、完成剿劣的,要指导各地合理安排时序,逐一申报销号,并接受社会监督。

  对面上的督导,更要全面覆盖、动态把握。不久前,全省已排查出1.6万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分布在全省108个县(市、区、开发区)、1087个乡镇、9264个行政村,而且这些数据还将随着每月督导巡查的深入而有所调整、上下波动。剿劣战的目标是要实现全境剿灭劣Ⅴ类水体的目标,也就是浙江大地上的江河湖溪,包括小河、小溪、小沟、小池塘等都必须消灭劣Ⅴ类水体,做到无盲区、全覆盖。对小微水体的排查、治理、申请销号、抽查复核、公示、销号等全过程,督导组要全程掌握、全程参与、全程监督。要严密防范个别地方为应付验收而采取放水、调水、换水等变通措施或采取填埋等野蛮方式处置小微水体。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工作不力、进展滞后的情况及失职失责的公职人员,要根据党纪政纪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时又要贯彻落实容错免责机制,把因缺乏经验而出现的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者担当。

  做好剿劣督导,重在把握好标与本的关系

  标与本,也是治水和剿劣中一对十分重要辩证统一的矛盾体。就治水的成效来说,在2017年内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是浙江治污水的阶段性目标,可以认为是标;“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是我省治污水的根本性目标,可以认为是本。就具体举措而言,尽管“五水共治”的所有措施均有治本的要求,但以治水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宏观治水过程来说,过去三年多凝结的“截、清、治、修”等举措,既涉及水体整治,更针对岸上治理,既有治标的要求,又有治本的功效,最终还是要通过“拆治归”组合拳,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新路,处处要求标本兼治。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进一步指导我们,打好治水、剿劣的攻坚战、持久战,全面提升水质,都离不开抓好“截、清、治、修”这四个标本兼治的环节,这几个环节,也为做好督导剿劣工作提供了方向。所谓“截”,就是截污纳管。三年来,浙江已累计建成11000多公里污水管网,但至今仍有零星分布的2300个大小区块尚未截污纳管,抓剿劣首先就是盯紧其中应截未截区块的管网建设;同时,要提升“三个率”——污水处理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和出水达标率;健全“三张网”——加强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做好城镇排水与污水收集管网日常养护,推进现有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做到“三个一律”——对污水直排口一律就近纳管或采取临时截污措施,对雨污混排口一律完成限期整改,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封堵。所谓“清”,就是推进河道清淤。既要在量上完成全年8000万方,其中劣Ⅴ类水域1500万方的任务;又要推动质的提升,在淤泥大量集中清除的压力下,做到因地制宜、因河施策、科学处置,积极推动淤泥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利用,努力实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所谓“治”,就是治理工业污染和农业农村面源污染。要深入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对“低小散”落后产能要坚决关停淘汰、积极推进腾笼换鸟。所谓“修”,就是生态修复。就是要加大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系连通和科学引配水工程建设力度,恢复与重建河道良性生态系统,推进河道保洁、生态治理和长效养护,努力实现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督导工作中,还必须要注意,在实现治标与治本之间,防止出现真空和盲区。第一,以治水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是浙江的永恒命题。已经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战役的地方,要围绕“截、清、治、修”继续朝着Ⅴ类,Ⅳ类甚至Ⅲ类水踏阶而上、步步攀升,而不能看到劣Ⅴ类已基本消除就松懈,否则就可能出现反弹和逆转。第二,有些地方,就治本之策制定了宏大规划、详细计划,甚至按照生态示范区、生态湿地、生态公园等高谋划,一旦实现,不仅剿劣不在话下,成为治水标杆也名副其实。然而,这些计划的实现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比如有些涉及工业企业搬迁,有些涉及房屋征迁,有些因政策落实等原因难以一蹴而就,这个时候,就可能存在直排仍无法避免而管网建设又似无必要的两难,是采取临时性措施,还是运用生物消解办法,必须督导属地政府或剿劣主体对表剿劣任务书,在推进治本的同时,坚决完成年内剿劣的治标任务,绝不允许留余地、搞变通、打折扣。

标签: 治水;督导;水体;工作;浙江;销号;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水质断面;攻坚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5/W0201705022796663150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