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让消费引领科技创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赵畅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8日 15:35:18

更多

让市场消费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际上是一种倒逼。因为说到底,实体经济生产消费品,就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4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由自家冰箱,谈到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我在新西兰的海尔—斐雪派克研发中心考察时,他们向我展示了新研发的冰箱压缩机。因为有相当多的用户提出来,家里的冰箱总是‘嗡’一声突然启动。我一听,没错呀,我们家冰箱也是这样的!”前不久,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期间,专程考察位于奥克兰的这家研发中心。这是海尔集团将自身规模优势与新西兰斐雪派克技术专长相对接,“强强联合”成立的一个海外研发中心。

  得知大量用户的需求反馈后,该中心组织多个团队集中攻关,开发出一种能够稳定运行、不需要反复开机停机的新型压缩机:它的体积和重量还不到传统压缩机的一半,因为不用频繁启动,耗电量进一步降低。

  实体经济如何转型升级?从海尔集团与新西兰斐雪派克合作攻关的成功案例看,关键是顺应和迎合市场消费需求,让市场消费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难怪李克强总理重提此事时强调,“实体经济一定要不断进行升级。这个升级不是我们坐在这儿凭空想出来的,而是根据市场反馈、消费者需求不断改进。”

  作为一个实体经济成功转型升级的典型,真正启发我们的当然不只是让消费市场引领这一点,尽管这是重要的前提,不可忽视,可更重要的还有转型升级所不可或缺的科技创新、科技支撑。

  如果说,市场消费的引领是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破题”的话,那么,实现科技创新,提供科技支撑,才是真正实现转型升级的核心所在、灵魂所系。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无疑是迫在眉睫的事。在加快科技创新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强化自主研发的理念。只有坚持独立自主,破除依赖思想,我们才能早早拥有属于自己科技创新必需的核心技术,从而有效提升科技创新的水平,决胜这个科技竞争的时代。有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一味利用国外的基础研究,而我们只着力于高附加值的商用环节,即便引进国外研发机构入驻,但因为主导权仍控制在核心技术的原创者手中,我们依然摆脱不了价值链的被动面。这样的教训,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必须引以为戒。

  让市场消费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际上是一种倒逼。因为说到底,实体经济生产消费品,就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必须看到,中国发展到现在,已然出现了一个数量可观的中等收入群体,其消费已经呈现出“从过去简单的温饱阶段,提升到目前追求品质的阶段”的特点,因而制造出大批消费者愿意购买、乐于接受的产品,势必要求实体经济的相应跟进,亦即实体经济必须由此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样才能让企业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实体经济的航船才能在世界波诡云谲的市场大海中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标签: 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市场消费;研发中心;李克强;新西兰;冰箱;海尔集团;核心技术;科技支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5/W0201705083414834282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