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之路丨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试金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梁忆南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7日 07:57:39

更多

我们要继续为欠发达地区奔小康提供浙江经验、浙江样板、浙江元素。以勇立潮头的精神,继续走在欠发达地区全面奔小康的前列。

  浙江扶贫攻坚实践的思想内涵

  牢记宗旨,真情投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他是带着深厚的感情在做扶贫工作。2007年1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加快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座谈会上指出,抓扶贫工作,凭的是高度的政治觉悟,深厚的群众感情,要带着这样的一种责任感来抓。如果我们背离了党的宗旨,我们就不是代表人民群众了,就会对群众的贫困熟视无睹。我们一定要从根本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以此来看我们的扶贫工作,那么就理所当然地必须抓扶贫,而且要理直气壮地抓好扶贫。

  新的增长点,跨越式发展。2002年底,习近平同志到丽水、衢州调研,强调要始终坚持把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作为我省新的增长点。进而在2003年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明确提出,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这项决策成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

  锁定目标,分类实施。2002年的浙江,扶贫工作进入到攻坚阶段,“多年的扶贫下来,没有肉只剩下骨头了。”推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从省一级层面来说,必须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扶贫开发等共性问题,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培育欠发达地区自我发展的机制。从欠发达地区自身来说,则要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特点,有侧重地选择自身的发展重点。针对浙江的扶贫形势,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丽水、衢州两市是我们扶贫工作的重点地区,是全市性的;继而,浙江以县为单位划定欠发达地区,确定了28个欠发达县。

  三大理念,内源扶贫。欠发达地区要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习近平同志认为有几个关系必须处理好。一是内因与外因的关系。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需要全省的支持和帮扶,但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做到自强自重。二是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欠发达地区是浙江的欠发达地区,只有全省综合实力上去了,才有更多的财力、物力来支持欠发达地区发展。只有根据全省整体发展要求,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欠发达地区才能扬长避短,体现发展特色。三是近期和长远的关系。发展既要立足眼前,又要兼顾长远。欠发达地区的最大资源就是生态资源,这种资源随着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优势和价值会日益凸现。如果只顾眼前利益,盲目发展,就会丧失这种优势,影响长远发展,最终得不偿失。

  持之以恒,滴水穿石。习近平同志强调,扶贫工作要从当地的客观条件出发,多做打基础的工作,切不可好高骛远,更不能急功近利。扶贫工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咬定一个目标,一任给一任打基础,一届接一届干下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要耐得住寂寞,要脚踏实地,甘为人梯。浙江省以“山海协作工程”“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百亿帮扶致富工程”三大工程为主干,同时配套“下山脱贫”“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产业化扶贫”“科技教育扶贫”“低保兜底,生态补偿”五项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

  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的核心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着深厚的感情,肩负历史的责任,他在全国各个贫困地区密集地展开调研,召集各级领导干部座谈商讨新时期的扶贫大计。他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期我国扶贫开发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形成了以精准扶贫为核心的扶贫开发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既是当前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又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具体问题的成功典范。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扶贫攻坚的战略任务。紧接着又召开了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作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

  浙江人民会永远记住2005年,在这一年,浙江省委在丽水召开欠发达地区发展座谈会,明确“十一五”全省扶贫攻坚目标和任务。一样的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一样的召集各级领导干部座谈,一样的形成党的文件,一样的把扶贫攻坚写进五年规划。

  从2005年到2015年,变化的是经济形势和发展阶段。从“十一五”规划到“十三五”规划,不变的是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从浙江到全国,习近平同志最为牵挂的始终还是困难群众。

  习近平同志扶贫攻坚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扶贫攻坚战略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从“六个精准”到“五个一批”,从“七个强化”到“五条经验”,可以明显感觉到,浙江五年扶贫攻坚实践奠定了习近平同志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四梁八柱。核心内容和具体措施都已在浙江大地实践并取得显著的成效。

  后扶贫时代的发展追求

  2015年2月27日,浙江省召开全省推进26县加快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宣布给26个欠发达县“摘帽”。这26个相对欠发达县的经济发展水平均已超过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平均水平。这是历史性的成就,这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生动体现。

  回顾波澜壮阔的浙江脱贫攻坚战,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扶贫思想和工作实践,丽水的同志有着特别的感受。一个深深的体会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提炼的扶贫思想和“两山”理论相伴相生。摆脱贫困是目标,“两山”理论是路径,两者同时强调一起发力。曾经,“两山”理论指导我们摆脱贫困;今天,“两山”理论仍将继续指引我们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曾经,丽水是浙江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示范区;今天,我们要争当后脱贫时代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是今后农村工作的重点。我们要继续为欠发达地区奔小康提供浙江经验、浙江样板、浙江元素。以勇立潮头的精神,继续走在欠发达地区全面奔小康的前列。

标签: 发达地区;习近平;扶贫;浙江;扶贫工作;扶贫开发;发展;习近平同志;同志;脱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5/W0201705172863797255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