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锐评丨最多跑一次 改革新探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易龙飞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9日 07:52:26

更多

各地各部门应当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把我省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省份而不懈努力。

  “最多跑一次”是浙江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以期从根本上改变“政府部门一张嘴,群众企业跑断腿”的状况,真正为企业减负、为发展松绑、使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是政府在提升服务水平和优化政务环境等方面对全社会所做出的庄严承诺,也为全国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了浙江方案。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简政放权为先导。多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内容的改革,先后开展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我省对于中央改革决策部署的积极响应,也是在我省前期改革成果基础之上的深化提升,把我省简政放权改革推向了新高度。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便民提效为目标。行政体制改革要求各级政府紧紧围绕“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优化政府职能结构,更加突出公共服务的职能,努力建设现代服务型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与最新实践,是政府在以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之上,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的具体举措,极大地节省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成本,从而进一步降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制度性成本。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事项清单梳理为基础。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并在全省范围内统一事项名称和办理流程,进而通过政务服务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事项清单,让群众和企业能够一次性获得详细、有效和充分的办事信息,是推进整个改革任务的基础性工作。事项清单的梳理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耗时较长,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部门之间上下配合,不同职能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加强工作过程中的沟通与协调,梳理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尽早完成“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的梳理以及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改革措施的全面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政府流程再造为核心。“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要改变政府传统的办事流程,逐步推广“一窗式服务”,也即服务前台全部变为受理窗口,受理后由相关职能部门在后台完成办事事项的分类、转交、办理等工作,能办结的当即办结,不能当即办结的在办结后通过快递送达文本证照。这一全新的服务模式,是由受理窗口直接传递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审批,免除了办事者在不同窗口和部门之间奔波,实际上是政府内部的流程再造和部门之间的关系重塑。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互联网+”为手段。按照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到2020年底之前要建成覆盖全国、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政府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渠道、提高办事效率的契机。只要在有互联网接入的条件下,群众和企业能够通过多种方式方便、快捷、准确地查询到所办事项的办事指南并提前预约时间,材料齐备后到窗口实现一次办结。对于那些无须到场办理的事项,只需通过网络上传电子文本进行审批,真正实现找政府办事“零跑腿”。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我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在前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基础之上进行的又一次深化探索,是对于我省“放管服”改革实践的最新提炼和改革目标的最新要求。各地各部门应当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把我省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省份而不懈努力。

标签: 改革;清单;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相关职能部门;办事效率;政府部门;政务环境;服务;群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5/W0201705192823147851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