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锻造农村基层党建“铁榔头”,一位村支书如是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钱建康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2日 07:48:31

更多

所谓“前哨支部”,就是将党建工作向一线延伸,搭建党组织联系党员和群众的平台,把党员和村民紧紧地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把党在农村的根基夯得更扎实。

066.jpg

  建设“前哨支部”是我们村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也是一种形象比喻。所谓“前哨支部”,就是将党建工作向一线延伸,搭建党组织联系党员和群众的平台,把党员和村民紧紧地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把党员干部队伍搞坚强,把党在农村的根基夯得更扎实。我们在认真总结前些年农村基层党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借鉴部队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在全村10个村民小组和2家企业分别建立“前哨党支部”,从而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全覆盖。

  筑牢“前哨支部”堡垒,重点是怎样让这12座“熔炉”时时保持熊熊烈火,让党员干部通过“除锈”“打磨”成为“铁榔头”,让村民通过党员干部的关爱感受党组织的温暖。我们从村里实际出发,注重在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反复“淬火”,锻造信念坚定的“铁榔头”。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把锈铁打成好铁更要千锤百炼。我们以“前哨支部”为阵地,以制度和规矩作保障,以党员活动点、党建示范点、党员教学点作依托,开展“一个支部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活动,引导党员听党话、跟党走。主要突出三讲:讲党性意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带着感情学、结合实际学,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坚持每月学习活动佩戴党徽、重温党章、缴纳党费;坚持上级文件党员先传达、重大事项党员先通报、重要工作党员先讨论、重要决策党员先行动。讲政治规矩。精心谋划党建工作“七大行动”,制定合格党员“五条标尺”“五条底线”“五个形象”以及“五大警示”,特别是在劝退不合格党员、教育不上进党员等方面,我们敢于较真、不留情面。讲先锋引领。在表彰优秀党员的同时,我们坚持末位党员评比制度,每年对末位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实行一对一帮扶,并在党务公开栏中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较好地达到了激励后进、对标赶超、争当先锋的效果。

  多压“担子”,锻造勇于担当的“铁榔头”。做好农村党建工作,关键在于锻造一支有责任心、敢挑重担、不怕得罪人的“铁榔头”队伍。村党委在选好配强“一班人”的同时,鼓励“前哨支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如,第十“前哨支部”重点做好“六包”工作(即包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包矛盾纠纷化解、包重大事项传达、包违规事项劝阻、包结对帮扶共建、包惠农政策宣传);第二“前哨支部”开展“五创”活动(自觉争创教育子女、尊敬长辈的无违法违纪户,家庭和谐、邻里团结的文明标兵户,村庄管理、美丽建设、村民住宅建房和临时用房的无违建户,艰苦创业、勤俭节约、克服困难的无家庭特困户,参与村庄管理到治理的最美人物)等,村党委及时总结推广,各支部纷纷仿效。

  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激励党员干部打头阵、挑重担。为做细、做实“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我们围绕“农户庭院美、道路河道美、绿化亮化美、服务村民美、村风民风美”,扎实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各支部精心组织,成立党员干部“铁榔头”突击队,撸起袖子领着村民干。在拆违攻坚行动中,有5座违法搭建小桥涉及到党员家,党员们二话不说,率先拆除,结果20天不到,全村26座违法搭建小桥全部拆除。

  增加“营养”,锻造素质全面的“铁榔头”。农村党员干部除了信念坚定,能挑重担,还要具备振兴一方经济、守护一方平安的能力。村党委坚持不懈地实施包括提升党员干部能力在内的全民素质工程。

  创新“小板凳”工作法,提高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坚持党员干部与村民同坐一条板凳,开展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听”、心贴心地“解”、实打实地“做”的“学习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在一线”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多年社会矛盾“零上交”和零集体上访事件及民转刑案件,得到中组部、浙江省和宁波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开辟多种教育途径,增强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发展经济的能力。依托“前哨支部”党教活动点、普法宣教点、远教课堂、网络课堂等,坚持党员和村民一起学习经济知识,一起参加轮训,村党委已连续9年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100余人到省社会主义学院集中3天封闭式培训,全体党员和村民参加的轮训课也达18场次。

  利用各种活动载体,提升党员干部和村民的文明素质。村党委每年围绕“有好心、讲好话、办好事、做好人、建好村”这个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娱乐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参加,以良好的家规家风影响和带动村民,在全村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

  【作者为余姚市泗门镇党委委员、谢家路村党委书记】

标签: 党员干部;党员;前哨;支部;榔头;村民;党建工作;党建;党委;合格党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6/W0201706222782872166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