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浙江省域发展的辩证思维

来源:浙江省委党校
作者:蔡青竹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6日 07:26:04

更多

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海战略”“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等重要思想,蕴涵着深刻的辩证思维。

058.png

  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海战略”“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等重要思想,蕴涵着深刻的辩证思维。

  在“两山”重要思想的引领下,浙江先后提出建设“绿色浙江”“生态浙江”“美丽浙江”,把保护生态环境和实现发展模式的绿色转型统一起来,以改变生产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为着力点,找到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有效路径,坚持绿色引领发展、环保倒逼转型,把保护生态环境上升到了绿色发展的战略高度。

  所谓“山海战略”,即在统筹陆海、陆海联动中发展山区经济和海洋经济,实现沿海发达地区与山区、海岛等欠发达地区的合作共赢。“山海战略”的提出,使人们充分认识到陆地与海洋之间的密切联系,将原来两个相对独立的系统关联起来,形成山海资源优势互补。

  所谓“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我们可以从多角度来理解:其一,将走出去的浙江人与浙江的发展相统一。当年,受制于要素约束,浙江开拓思路,提出浙江人经济也是浙江经济,要顺应经济发展规律,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为缓解浙江资源要素压力,拓宽市场空间立下汗马功劳,在“走出去”过程中日益壮大的浙商成为了反哺浙江的重要力量。其二,将省域发展与人的发展相统一。GDP是衡量浙江省域经济的重要指标,GNP是侧重浙江人发展状况的经济数据,习近平同志提出将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相结合,将人民富裕与开放大省相结合,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实现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的共同腾飞。

  浙江也充分享受到了辩证思维带来的福祉。“八八战略”提出之际,正是科学发展观成为党的指导思想之时,也是全国都把目光投向“浙江模式”之刻。浙江自己如何看待浙江经验,如何发挥既有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八八战略”就是科学回答。机遇和挑战并存,只有进一步发挥优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才能抓住发展的主动权。浙江的实践也验证了这一点,从2003年至2016年,浙江地区生产总值从9170亿元增长到4648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4203元增加至83538元。浙江不仅成为全国市场化程度高的先发地区,而且成为社会和谐程度、人民“获得感”强的首善之地,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的省份之一。

  这些年,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大步向前,在实践中又提出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要举措,突破了就环境治理谈生态建设的狭隘思维,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看成一个整体,通过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拆违为发展腾出新空间,同时让老百姓享受到优美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实实在在增强获得感。

  现在,浙江全省上下正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这又是辩证思维的重要体现。浙江在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1999年,上虞市成立了全国首家行政服务中心,标志着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4年,浙江提出打造“四张清单一张网”,进一步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2016年12月,浙江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2月省政府专门印发《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全省各地雷厉风行,人民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难的现象得到了明显改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背后,是政府不同部门数据的共通,是政府办事流程的清晰,是服务于民的决心与底气。

  浙江提出的“最多跑一次”,从多个层面体现了辩证思维——

  从思维方向看,不再是习惯性地站在政府角度局部优化、小修小补,而是突出结果导向,让数据的后台流动代替“跑在路上”的办事群众,让改革蓝图落到实处。

  从功能效用看,用明确的改革目标,特别是用百姓能够切身体会的量化标准倒逼政府理顺职责、优化甚至再造流程,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等“衙门作风”,真正做到简政放权。

  从方法论看,通过优化政府供给,科学处理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以自身改革最终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浙江继续创造和保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

  从本质上讲,“最多跑一次”的意义不仅限于其内容本身,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通过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最大程度地激发社会活力,“最多跑一次”可谓是闪烁着辩证思维的创造性之举。

标签: 浙江;浙江人;浙江经济;改革;思维;八八战略;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地区生产总值;发达地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6/W0201706262629327735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