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听一听外国人心中的“Spirit of the Red Boat”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大卫·弗格森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27日 22:51:58

更多

他们是那么的敢于梦想。我相信你们会像他们一样,我相信你们将继续弘扬红船精神。

  什么是红船精神?就是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具体表现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The article profoundly described the meaning of the spirit of the Red Boat as advancing at the forefront of the times. The manifestation of this spirit is development, the bold explorations, insistence on ideals, the courage to never yield, the objective of working toward public interest, and loyalty to the people.

微信图片_20170627214549.jpg

  今天下午,《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中、英文版)首发仪式暨座谈会在嘉兴南湖举行。来自社科理论界、新闻出版界的中外学者们围绕该书出版背景、编纂过程、出书体会,以及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历史地位、时代价值和如何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等主题作了精彩发言。学习有理今推荐外文出版社资深外国专家大卫·弗格森先生的部分发言。更多学者的精彩发言,请关注近期《浙江日报》观点版。

IMG_2725.JPG

  以下是大卫·弗格森先生的部分发言:

  我叫大卫·弗格森,出生于苏格兰,11年前来到中国。2008年我来到北京,在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担任编辑、记者。现在我是外文出版社的一名编辑、作家,从事中译英的改稿工作。同时我也创作了一些关于当代中国的图书。

  我是“向世界说明中国”这个大工程中一个小小的齿轮。作为一个在中国工作的西方人,我知道对于中国来说,吸引并保持西方受众的关注是至关重要的。而做到这一点需要描绘画面,讲述故事,需要与受众进行人文交流。

  今天我们齐聚在这里,庆祝《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一书的首发。本书也是“向世界说明中国”这一巨大工程的组成部分。书的开头讲述了一小群人,仅仅十几个人,在上海法租界的一栋房子里召开会议,计划将中国的革命思想串联成线,筹建中国共产党。

  他们都是些什么人?他们是否曾梦想过,近一百年后,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建立的政党能够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人口还要多?也许有过,因为他们拥有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理想。这就描绘了画面,讲述了故事。

  本书接着讲述了这群人转移到了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继续会议。这些代表所在的政党当时仅有58名成员。他们是否曾梦想过,近一百年后,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建立起来的政党将统治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许有过,因为他们拥有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理想。这就描绘了画面,讲述了故事。

  本书告诉我们,毛主席也是这群人当中的一个。他是否曾梦想过,有一天他会承担起带领这个政党闹革命,夺胜利,搞建设的重任?带领这个国家从贫困封闭走向繁荣,并在国际社会取得一席之地?

  《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一书还讲述了革命烈士的故事。赵世炎、恽代英、向警予,等等等等。回顾过去,我们如今知道他们不是白白牺牲的了。他们当时并不知道,但他们还是以极大的勇气慷慨赴死。支撑他们的唯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即共产主义事业终将获胜。这就描绘了画面,讲述了故事。

  今天能站在诸位面前发表关于《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一书的演讲,我感到精神振奋。因为红船精神不是一把钝刀,它是一个有力的武器。这本书就像它应该做的那样,描绘了画面,讲述了故事。

  书里没有冗长的列表。没有概念性和抽象性的内容。它与读者有人文交流。它讲述了真实事件和真实人物的故事。这些人在过去的年代里进行着生死存亡的战役,而这场战役终将胜利。它也用正确的方式,即激动人心、鼓舞人心的方式讲述了故事。它正是“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我也相信它能获得成功。

  红船的航行不会一帆风顺。中国历史的水域在接下来的很多年都将面临涌动。本书也讲述了后来的抗争、挫折,直至最终的胜利。革命烈士恽代英认识到了这一点。他说:“世界上没有一帆风顺的革命,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要经得起挫折。只有不怕失败的人才是能取得胜利的人。”他的话被记录在这本书里。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

  未来又是怎样的呢?第一个百年将至,中国在2021和2049年将分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下来呢?2121年的目标是什么?中国将行至何方?中国人将创造什么?

  那一小群聚集在上海一栋房子里,然后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小船上的人们,他们是那么的敢于梦想。我相信你们会像他们一样,我相信你们将继续弘扬红船精神。

  [作者为外文出版社资深外国专家]

标签: 红船精神;梦想;故事;红船;嘉兴南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6/W0201706278073892853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