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新型智库要勇担当敢作为

来源: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
作者: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7月12日 08:01:58

更多

全省新型智库要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抓住“既该干又能干成的大事”,着力在“谋大事、谋特色、谋新招”上更有作为,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提供智力支持。

023.jpg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提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明确了“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宏伟奋斗目标,需要全省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作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重要支撑的新型智库,担负着极为重要的咨政建言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这次省党代会特别强调,要“建设一批专业化高水平新型智库,提升决策咨询服务水平”。这既明确了我省新型智库的建设方向,也明确了新型智库的责任担当。当前,全省新型智库要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抓住“既该干又能干成的大事”,着力在“谋大事、谋特色、谋新招”上更有作为,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的咨询服务,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提供智力支持。

  提供高水平咨询服务,必须围绕科学决策谋大事

  新型智库围绕科学决策谋大事,要以全球化视野就浙江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开展咨询研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把各项任务和工作举措落到实处,这是当前最重要的大事。全省新型智库要按照省委决策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研究,有效地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谋大事,就是围绕“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谋划重大发展战略。省党代会提出的“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符合中央要求,切合浙江实际,为浙江发展指明了奋进方向。今后五年是我省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创新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要面对严峻的挑战。为此,新型智库谋大事必须紧紧围绕“两个高水平”目标,突出“四个强省”工作导向,深入分析世情、国情、省情,把握发展规律,从全球发展的大趋势和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思考谋划今后一段时期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显著带动作用的重大战略思路,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顺利实现提供智力支持。

  谋大事,就是围绕“六个浙江”建设,谋划重大工作措施。省党代会提出统筹推进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建设。这“六个浙江”,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相对应,是“两个高水平”在各领域的具体展开,构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体现了对浙江发展目标布局的进一步完善。这“六个浙江”建设既有历史的延续性,又有现实改革的创新性;既有不同的目标任务,又有较强的互补性和协调性。今后一段时期,新型智库就要围绕“六个浙江”,谋划具体工作举措,统筹推进“六个浙江”协调发展。

  谋大事,就是围绕“大通道、大湾区、大花园”建设,谋划重要平台载体。这“三大建设”是浙江未来五年全局战略的新部署。推进“大通道”“大湾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开放型经济“两新一强”省份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建设“大花园”是我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使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把生态经济培育成为发展新引擎的战略部署。新型智库要围绕“大通道、大湾区、大花园”建设,抓住“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在浙江交汇叠加的机遇,抓住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科学谋划一批推进全方位开放的重大平台载体,以增强参与和引领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

  提供高水平咨询服务,必须聚焦浙江实际谋特色

  聚焦浙江实际谋特色,就是要充分发挥浙江比较优势,增强区域经济差异化竞争的特有优势。在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根本的就是要一以贯之地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当前,新型智库要根据形势发展新变化,深刻领会“八八战略”中蕴含的优势论,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如何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发展思路和举措。

  谋特色,就要聚焦市场机制比较优势,谋划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策略。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市场经济先行者的浙江,通过率先改革形成的市场机制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构建起独具特色的区域经济竞争力优势。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传统动能出现弱化,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产业结构和动力机制转换迫在眉睫。为此,新型智库要就如何重振市场经济新优势,改造修复传统经济旧动能,增强新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认识比较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转化创新优势。

  谋特色,就要聚焦民营经济竞争优势,谋划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新对策。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全国领先的民营经济大省。然而,随着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工业产能过剩,通缩压力持续,以及全国各地民营经济蓬勃兴起,浙江民营经济先发优势已不明显,不少企业面临困境。新型智库要就如何进一步激活民营经济的创新动力,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实力,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推动民营企业制度创新等方面开展研究,为实现浙江民营经济新飞跃提出改革建议,推动浙江民营经济的先发优势转化为继发优势。

  谋特色,就要聚焦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势,谋划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浙江的鲜明优势和特色,这个优势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也是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扎实根基。省党代会强调,要坚持城乡并重、区域协同,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切实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新型智库就要围绕这个要求,重点在如何提升四大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国际化水平,坚持做强市域经济与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并重,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等方面开展研究,为进一步扩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特色和优势提出新的思路和决策依据。

  提供高水平咨询服务,必须针对短板问题谋新招

  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然而在前进道路上还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发展进程中还有不少短板和问题。新型智库要提供高水平咨询服务,就要理性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清醒认识前进中面临的挑战,围绕转型升级、改革落地、生态建设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开展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新招、实招和高招。

  谋新招,就要针对转型升级短板,谋划科技创新的政策举措。省党代会指出,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和人才的支撑作用还不够强,传统产业转型阵痛仍在继续。新型智库要围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如何创建国家实验室、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协同创新联盟、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转化科技成果等方面开展咨询研究,谋划一批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让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

  谋新招,就要针对体制机制障碍,谋划重点领域的改革举措。省党代会指出,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根本消除,改革落地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新型智库要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从浙江实际出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举措,以改革再创民营经济新优势,以改革加强社会治理,以改革优化发展环境,以改革惠及更多人民。

  谋新招,就要针对生态环境问题,谋划绿色发展的创新举措。努力建设美丽浙江,确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这是省党代会新的承诺。当前我省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任务依然艰巨。新型智库要深刻领会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围绕高标准建设美丽城市、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碧水蓝天”工程等方面,谋划如何推进绿色生产、绿色能源、绿色消费的改革举措,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标签: 新型智库;浙江;民营经济;党代会;改革;科学决策;咨询服务;大事;创新;城乡区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7/W020170712267266916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