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湖州市吴兴区: 争当赶超发展排头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中共湖州市吴兴区委理论中心组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5日 07:41:07

更多

作为浙江战队的一员,吴兴区正在省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决心担当,深入践行湖州市委“四新”主题实践,全力争当全市加快赶超、实现“两高”的排头兵。

1.jpg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浙江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无疑是全省干部群众掀起干事创业新浪潮的总方略。作为浙江战队的一员,湖州市吴兴区正在省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决心担当,深入开展湖州市委“四新”主题实践,全力争当全市加快赶超、实现“两高”的排头兵。

  认清优势、增强自信,坚持以“八八战略”中蕴含的优势论指引吴兴赶超发展

  “八八战略”蕴含着丰富的优势论。省党代会提出努力建设“六个浙江”“四个强省”的决策部署,就是充分运用“八八战略”优势论的生动体现。吴兴区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首要任务就是厘清自身优势、用足用好优势、不断扩大优势。

  优势来自于重大的战略利好。放眼全省,省党代会提出了“大湾区”“大花园”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杭宁发展带等国家战略和区域战略正在梯次展开,浙江即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立足全市,新一届省委赋予湖州成为“两山”重要思想“样板地、模范生”的新使命,“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一批高含金量的国家级试点全面落地,湖州正在步入跨越式发展快车道。作为湖州主城区、首位区的吴兴,在省市大手笔擘画的新蓝图中,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这也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优势,必须紧紧聚焦、毫不偏离。

  优势来自于优越的区位与生态。浙江是长三角区域的重要省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海陆重要连接枢纽,且正在从“两山”理论发源地向“美丽中国”示范区迈进。地处浙江北大门的湖州,已成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生态+”的先行地。吴兴区作为长三角之心、国家生态区,不仅是苏、浙、皖、沪三省一市重要的交通枢纽,更是湖州市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战略目标的重要板块,尽享区位和生态优势。未来五年,吴兴区还将以西塞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和丝绸小镇、美妆小镇建设为重要支撑,加快发展“美丽经济”,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特征和优势将更加明显。

  优势来自于良好的发展势头。潜能就是后劲,态势决定发展。当前的吴兴区,正在全省做大做强八大万亿产业、全市着力打造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浓厚氛围下,加快培育信息经济、智能装备、健康时尚、休闲旅游“四大双百亿”产业,产业链不断完善,集聚效应开始凸显。以产业为龙头,中心城区、东部新城、西部组团等也正在加速崛起,产城融合速度不断加快,发展势头强劲有力。同时,我们还在不断拉高全域标杆、补齐点上短板,力求将劣势转化为优势,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快速运转,为后期持续发力奠定坚实基础。

  认清优势才能把握机遇,增强自信方可昂扬奋发。我们深深体会到,“八八战略”中所蕴含的优势论,就是吴兴区未来发展的目标与方向,理解透了、感悟深了,就能先行一步、再上台阶,反之则将步步落后、两手空空。我们要在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精神的前提下,加快融入全市乃至全省发展大局,全力以赴抓项目、全面深化强改革、全神贯注扩开放,不断厚植自身优势,奋力实现赶超发展。

  谋篇布局、务实创新,坚持把“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次党代会开启一段新征程。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竞争态势,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践行“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已经成为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中心和大局,更是吴兴区的首要目标任务。要不折不扣、又好又快地把目标转化为成效,就决不能满足于一般的“干”,而是要瞄准更高的目标,“跳起来摘桃子”。

  要在锚定方位中奋力跳起。方位就是历史坐标,也是实现更高目标的基础。省党代会指出,今后五年是我省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赶考”路上,湖州市委对吴兴区“打造增长极、提高首位度、争当排头兵”的要求,就是我们牢牢锁定的方位目标,更是我们要努力摘取的“桃子”。“谋划当中出万金”。未来五年,我们将全力拓十大平台、争百亿项目、冲千亿产业,确保在全市发展中总量提高、占比提升、贡献提质,力争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地位、全市树标杆,完成好市委交给吴兴的历史任务。美好的前景让我们无限遐想,也更让我们坚信,只要锚定新方位,上下同欲、不懈奋斗,就一定能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绘就更壮丽的赶超画卷。

  要在狠抓落实中精准跳起。县区一级党委作为一线指挥部,必须把抓落实作为首要的基本功,把抓落实作为自己的责任田,善于锁定目标、精准发力,以实干实效摘到“大桃子”“好桃子”。多年来,吴兴区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以“生态吴兴、经济强区、科技新城、幸福家园”为总战略,以每年重点推进的“八大行动”为主抓手,科学布局年度工作、重点倾斜要素资源、全员发力真抓实干,实现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我们感到,只要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不动摇,落实“有人负责我配合,没人负责我负责”的实干自觉不动摇,保持非常速度、非常之举的实效导向不动摇,抓落实就一定能抓到实处、抓出实效。

  要在全面创新中善于跳起。敢为天下先是浙江精神的核心精髓,也是吴兴创新基因的本源所在。比如,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我们创新实行“米票、房票、地票、股票”四票机制,不仅实现了农民增收与承包户致富,更实现了生态治理与新型城镇化改造的多赢,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先行先试的经验和素材。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我们全力打造“5+3”科创平台,加快实施“南太湖精英计划”,为未来发展搭建了平台、聚汇了人才。多年的探索实践让我们明白,要跳得高、跳得远,就必须加快冲刺速度,善于在改革创新中找到最优的起跳方法。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层层压实、纵深推进,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铁军队伍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学习好、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归根到底要依靠干部队伍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没有一支敢于披荆斩棘、迎难而上、雷厉风行、战之能胜的“铁军”队伍,就不可能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发展成效,一切的宏伟蓝图也将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信念铁,队伍才会铁。浙江作为红船精神发源地,始终坚持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作为发展最大导向。这次省党代会更是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清廉浙江。省市在打造清明政治生态、锻造“铁军”队伍上的率先垂范,更加坚定了我们县区一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坚定信念。近年来,我们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毅力,动真碰硬打赢了建设项目遗留问题攻坚清零、温室龟鳖整治、小砂洗小印花整治等大仗硬仗,彰显了为民办实事信念的强大力量。

  基层铁,队伍才会铁。基层堡垒牢固与否,直接关系到各项工作开展的顺利与否。吴兴区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成为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比如,吴兴区以村社换届为契机,在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推广村社干部集中办公制度,彻底解决百姓办事“楼上楼下跑”“办公室一个一个找”的现象,提高了便民服务效率,收获了群众的一致点赞。事实告诉我们,唯有大抓基层、抓好基层,才能根基强健、无坚不摧。

  作风铁,队伍才会铁。吴兴区始终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大力发扬“靠前站、马上办、讲实效”的工作作风,区四套班子每年领办“八大行动”和重点难点工作,区级部门干部组团参与“六重”工作、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让一线成为“铁军”成色的检验场。同时,我们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庸懒散”等现象,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营造了激励担当的浓厚氛围。实践证明,一线出干部、攻坚见英雄,只有让过硬作风成为衡量干部队伍能力的标准,才能真正打造一支先干不抱怨、多干不埋怨的“铁军”队伍。

标签: 吴兴区;浙江;党代会精神;八八战略;湖州市;发展;吴兴;党代会;赶超;铁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7/W0201707252725179026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