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强化担当精神 唱响实干最强音 实现丽水绿色崛起

来源:中共丽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作者:陈瑞商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7月21日 17:42:38

更多

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我们要强化担当精神,唱响实干的最强音,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

A10768高金龙《大暑时节瞰湿地》.jpg

  这次省党代会报告,是丽水元素最多、分量最重、色彩最浓的一次,体现了省委对丽水的高度重视和深情关怀。市委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提出要“实施五大行动,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完全符合丽水实际,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培育新引擎,就是要让丽水生态经济更快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大花园,就是要让丽水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成为璀璨明珠。这对丽水发展提出了更高定位、更高要求,我们的责任更大了、任务也更繁重了。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我们要强化担当精神,唱响实干的最强音,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

  一、要把握机遇谋新篇

  通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富起来了的浙江,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有条件建设大花园。建设大花园,是丽水莫大的机遇,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根据省里对丽水的新定位新要求,谋好新思路新布局。

  (一)谋好规划篇。建设大花园,必须要正确处理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的关系。只有把美丽环境变成美丽经济,环境才能更美丽;假如美丽环境变不成美丽经济,环境就守不住美丽。所以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我们在制订大花园建设规划时,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二)谋好产业篇。产业是经济的基础。从我市的产业结构看,生态农业有优势、有亮点,生态旅游业有前景、有希望,生态工业有基础,但也有难点。我们要扬长补短,把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做大做强,把生态工业的短板补齐。通过抓产业促发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使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分量更重。

  (三)谋好项目篇。从全省集中开工项目情况看,丽水缺少一些大项目,特别是缺少产业项目,更缺少民间投资项目。所以要把争取大项目、争取产业项目、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要从丽水的长远发展出发、从解决当前的瓶颈问题出发,谋好项目。有项目才能有投入,有投入才会有产出。

  (四)谋好政策篇。建设大花园是全省战略,要将丽水的发展放到全省大局中来谋划。比如报告提出“两个高水平”,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民生均衡普惠;比如要加强生态保护,把丽水作为生态功能区来建设;比如要实现绿色崛起,把生态经济培育成新引擎。我们要主动去对接这些重大战略,寻求省里的政策支持。

  二、要踏石留印抓落实

  “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目标明确了,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的使命明确了,“实施五大行动,打好五张牌”的载体也明确了,剩下的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也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

  (一)抓实重点工作。建设大花园要做的事情很多,千头万绪,所以在工作方法上一定要把握两点论和重点论,聚焦重点,善抓主要矛盾,不能把精力给分散掉。比如说生态旅游业的龙头项目问题、生态农业的高效化问题、生态工业投入不足和招商落地问题,要集中精力把这些最紧要、最关键的问题解决好。

  (二)抓实要素保障。土地和资金是两大制约,特别是资金问题,当前政府投资已绷得很紧,需要想更多的办法多渠道筹集资金。政府层面:一要创新投融资平台,特别要重视利用中长期贷款,多角度利用银行资金及各项基金;二要抓好土地开发,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积极稳妥推动这块工作,这可能是当前政府筹资的重要通道;三要维护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民间层面:第一,法无禁止的都要鼓励民间投资,这方面还有较大潜力;第二,重大投资要做到一项目一政策,一事一议,增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第三,积极稳妥地推进ppp项目,可能窗口期也不会太长。

  (三)抓实基础设施。建设大花园,一个是为了丽水人有个好的生活环境,第二个也为全省乃至全国作出贡献。把美丽变成经济,特别是要把丽水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最重要的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中之重要抓住全省“1210”交通强省行动的契机,加快丽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立体交通网。

  (四)抓实干事机制。现在大家干事都在干,好像都忙忙碌碌,忙于方案制定、忙于程序流转,重视忙的形式,不重视忙的结果。所以要以干成事来检验干部的水平、要以干成事来检验干部的政绩、要以干成事来检验干部的担当,检验“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也要以干成事作为标准。

  三、要立足职能发好力

  全市各部门、各单位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大家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全市的工作才能做好。作为政协讲,就是要以“尤为如此”的担当精神,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朝着共同的目标砥砺奋进。

  (一)在统一思想上发力。行动上的统一,首先是思想上的统一。我们将切实发挥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切实把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界别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同心同德干事业、群策群力谋发展的工作合力。

  (二)在建言献策上发力。切实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组织委员紧紧围绕实施五大行动、诗画浙江样板等重大问题,以更加严实的作风,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谋良策、建真言、出实招,努力在“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中书写政协篇章、留下委员故事。

  (三)在重点攻坚上发力。切实增强“一线”意识、发挥“一线”作为,坚持“干着监督,而不是看着监督”,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见行动,认真配合做好“1+2+10”责任清单,联系百日攻坚、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帮扶、农家乐发展等各项任务,主动服务侨商回流、丽商回归,尽心尽责助推丽水发展。

  (四)在委员示范上发力。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理所当然应该成为一支铁军力量。我们将加强对委员管理考核,督促他们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特别是要引导经济界、工商界委员,在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中勇当先锋队、排头兵,为打赢经济主战场的决胜战贡献力量。

  【作者为丽水市政协主席】

标签: 丽水;花园;引擎;生态旅游业;生态工业;发展;培育;生态农业;行动;党代会精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7/W020170721577259301219.jpg